昆明市:凸显“四了”增进医疗福祉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来源:行政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3-05-22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医疗服务是民生之需,更是民生之基。昆明市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评价和检验中医药工作的成效,群众普遍感受到就医近了、服务更优了、负担更小了、疗效更好了,增强了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一是就医近了。目前昆明市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有中医馆,并能提供6类以上10项中医非药物疗法,96%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中医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中医服务。

二是服务更优了。实施县级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11+3+X”的建设模式,整体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全市8家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部通过省级提质达标验收。2023年,安宁市、寻甸县中医院经省级评审晋升为三级中医医院,填补了县区没有三级中医医院的空白。建成55个省级示范中医馆,优化中医药诊疗环境、丰富中医药服务内容、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参与中医药疫情防控,基层中药服务供给更优了。

三是负担更小了。根据群众需要不断优化和调整医保政策。将定点医疗机构申报的院内制剂全部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公立中医医院住院使用中药饮片和中医药技术按照医疗保险报销规定后其个人自付费用由原来再报销20%提高到50%,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住院中医药报销比例,群众的就医负担小了。

四是疗效更好了。以群众迫切关注的康复、肺病、老年病中医药服务为切入点,发展中医重点(特色优势)专科、专病。拥有国家中医重点专科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1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5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 63个、县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6个,在建省级特色优势专科16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62个。通过优化临床诊疗方案、强化医疗质量管理、科研创新等方式不断提高诊疗技术,诊疗效果更佳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