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给宝宝掏耳朵
来源:云南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30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生活中,一些家长发现宝宝有耳屎,会赶紧给他掏耳朵。殊不知,宝宝的外耳道皮肤娇嫩,皮下组织稀少,不正确的护理很容易导致宝宝耳朵受伤。临床上患外耳道感染的儿童,85%以上都是由“掏耳朵”引起的。

宝宝的耳道较小,易堆积耳垢。爸妈见到宝宝耳朵里有一点耳垢,便急着帮宝宝掏耳朵,以防耳垢堆积,影响宝宝听力。其实,耳垢可以借助人的头部活动、咀嚼、张口等动作自行排出,一般不需要清除。且外耳道内腺体的分泌物一般呈弱酸性,不适宜细菌生长,其气味能赶走小虫。所以少量的耳垢不但不会影响听力,还可保护外耳道皮肤。

宝宝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不正确掏耳朵,极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甚至影响张口和咀嚼。常给宝宝掏耳朵还会引起其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滋生细菌。由于宝宝好动,若掏耳朵时不注意,掏耳勺便可能伤及其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宝宝听力。

所以,当看到宝宝有耳屎,或者抓耳朵,说耳朵里痒时,家长可以将干净的毛巾沾湿后拧干,把毛巾一角卷在手指上,轻轻擦拭宝宝的外耳部位。也可以用棉签轻微擦拭,千万不可将棉签伸入宝宝耳朵内部看不见的地方。如果经过初步处理了宝宝仍然表示耳部不舒服的,家长应尽快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