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热死人”不是一句夸张的话
来源:云南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30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热死人”不是一句夸张的话。

高温热浪来袭

据测定,当气温在 35℃~39.9℃时,人就会感到奇热;当气温高于40℃时,人们就感觉到酷热难当。炎热天气持续的时间过长,会给肌体的正常活动带来严重危害,需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对于局部地区出现的高温热浪,敏感人群尤其需要注意采取环境健康防护措施。高温热浪对人们最直接的健康影响就是中暑。根据病情程度不同,中暑通常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不同类型的中暑,症状和急救措施有所差别。

中暑类型不同应对方法各异

热痉挛

肌肉疼痛,多发于腿部、胳膊或腹部,常在结束持续性运动时发生。

对应急救措施:立即到凉爽的地方休息,多喝水或电解质饮料,舒展肌肉并轻轻按摩,如症状持续 1 小时以上需就医。

热衰竭

面色苍白、流汗、心率加快、虚弱、肌痉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但精神状态正常。

对应急救措施: 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脱去外衣,用湿毛巾或喷水降温,并请专业医生进行处置。

热射病

有与热衰竭相似的症状。此外,皮肤干燥无汗,精神状态改变,抽动性头痛,恶心,头晕或眩晕,体温可达 41℃或更高,严重者可失去意识。

“热射病”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到头重、头痛、倦怠、站立时头晕、打不开哈欠等异常情况。此时,如果能够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很快的转移到阴凉处休息,并且补充水分,这些症状是可以消失的。

如果不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继续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其头脑便会逐渐模糊,接着便是失去意识而昏倒,抽搐,说胡话,病人的体温也会上升到40℃以上,这些症状表明病情到了危重阶段。

对应急救措施:立即叫救护车,同时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 脱去外衣,持续用湿毛巾或喷水降低体温。

怎样预防?

1.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中,着装要不容易存储热量,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要透气”。

2.防晒。

3.补充水分。

4.到阴凉处休息。

5.离开汽车前,一定要检查是否还有人员在车内,然后再锁车门和车窗,特别要注意婴幼儿和儿童,避免发生意外!切不可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置于车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