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与睡眠时间哪个更重要?
来源:云南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9 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人很重视每天的总睡眠时间,总是想方设法补足此前因各种原因造成的睡眠不足;有人却倾向于睡眠的质量。其实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长同等重要!在改善睡眠障碍的目标上,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同样都要改善。

首先需要改善睡眠的质量。举个例子,A每天躺在床上10个小时,但睡眠质量差,睡起来之后感觉自己睡了个假觉,没有恢复精力。这就相当于一个人每天吃不少东西,但吃进去的东西没有营养,都是一些垃圾食品,就会造成营养不良。所以,解决的关键不是继续给他吃垃圾食品,而是要吃一些高蛋白、维生素含量高的营养食品。A的睡眠时长看起来很长,但是因为夜间频繁醒来,这种间断性的浅睡眠其实就是没有质量的垃圾睡眠,不能有效地恢复精力。所以,首先要解决入睡困难、易醒的问题,不管睡多久,先保证这段时间的睡眠是高质量的。

再来解决睡眠时长不足的问题。当睡眠质量提高之后,再循序渐进地增加有效的睡眠时长,而不是一下子增加很多,目的是保证加进来的睡眠也是高质量的睡眠。先改善睡眠质量,再解决睡眠时长的这个方法叫做睡眠限制疗法,所以,你会发现改善睡眠的前期,你还是觉得没睡够,这是正常的,当你的睡眠质量逐步提升之后,再通过科学的方法逐步增加你的睡眠时长,你的睡眠就能逐步恢复正常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