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虫子可携带80多种病毒,夏季要注意防范
来源:中国家庭报官微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9 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蜱虫为了生长会不断地寻找宿主,寄生到体表后便吸血,一直吸血到饱之后,母蜱虫会自然脱落产卵,在吸血的同时,它体内的各种病毒便开始传播。蜱虫虽小,但它可以携带80多种病毒和10多种细菌,所以,在生活中要防范蜱虫,避免对身体产生危害。

致病原因

蜱虫有一对特殊的足,它能够感受到宿主的热量和二氧化碳,它经常出现在草尖或灌木丛高处,当有人或者动物经过的时候,迅速勾住,然后爬到身上吸血。人体的头皮、颈部、耳后等皮肤薄弱且不易发现的部位会经常被它们叮咬,无论是幼虫还是成虫都可以吸血,蜱虫吸血时可以牢牢固定在体表,如果强行摘除,可能会使蜱虫的头断在皮内。在吸血的同时,病毒、细菌等进入血液,对人体造成危害。

预防措施

由于蜱虫常出现在灌木丛等野外,所以外出活动时应尽可能遮盖皮肤,减少暴露在外皮肤的面积,穿长衣长裤、戴帽子,裤腿及袖口要扎紧,暴露部位可以涂抹一些驱避剂,尽可能不要在野外坐卧。时常观察身上有没有携带蜱虫,并抖落衣物上的蜱虫。

当发现蜱虫的头已经进入皮肤吸血,绝对不可以强行拔除,也不可以用火烤,应尽可能快速到医院进行处理。医生会用一些药物麻痹蜱虫,让它松口,再拔除,避免它紧抓皮肤而断头,也可以厚敷凡士林,让它窒息松口。正规处理后,蜱虫的头等部位都不会留在皮内。由于蜱虫携带各种病毒,可能会需要注射相关的药物进行干预,在观察一段时间后,身体没有异常症状后再出院。如果出院后身体出现其他不适,再次就诊时,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被蜱虫叮咬的情况。

如果想要消灭环境中的蜱虫,可以使用一些药剂,需注意药剂要联合应用,一种药剂长期使用的话,会使蜱虫产生耐药性。蜱虫活跃期在6-9月,正好是穿短裤短袖的季节,生活环境中有牲畜的话,可以适当使用一些药剂来杀灭蜱虫,让蜱虫在卵及幼虫阶段死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