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婴幼儿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
来源:云南健康教育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6 10:0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我国《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家共识》2020版中的建议:与婴幼儿建立积极亲子关系的基本要素包括热情、接纳、真诚、共情和尊重。这些基本要素通过在与婴幼儿玩耍、交流和赞赏过程中有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

热情

要对宝宝的表现出真正的兴趣、对宝宝非常友好并且能够及时与宝宝互动(当你心情不好或疲惫时要告知宝宝或不要和宝宝接触)。

接纳

无条件地重视宝宝,无论他有什么的气质、性格或行为表现,都要在意他、关心他。

真诚

要求父母在宝宝面前既坦诚又讲道理,并且总是鼓励宝宝,肯花时间根据不同的环境分别做出相应回应。

共情

需要父母学习理解婴幼儿的行为,对婴幼儿做出回应时会假设自己也经历过同样的情绪。

尊重

相信宝宝有与其年龄相符的学习和行动的能力,允许他们自己探索和行动、进行独立思考、做出决定,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与他人沟通。

互动沟通

互动与沟通是人与人、人与环境交互作用的过程,它不仅可以帮助父母更好地进行回应性照护,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也能帮助宝宝将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