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你会喝水吗?怎么喝水最科学?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9       浏览次数: 【字体:

饮用水安全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和永恒话题,国家对于生活饮用水有着严格的强制性卫生标准,GB5749自1985年制定以来,历经两次修订,GB5749-2022已于2023年4月1日起全面实施。

新修订的标准延续了从源头到龙头的管理要求,延续了饮用水安全的基本认知,管理更加精准,更加关注感官指标、关注消毒副产物及其风险变化,统一了城乡供水的水质评价要求,民生保障持续而稳固。

我们知道,水可以促进体液循环,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同时参与机体新陈代谢,水之于人体不可或缺。因此,保障饮水的安全卫生、正确引导民众健康地喝水尤为重要。有了水质安全卫生的保障,我们还要科学健康地饮水。

1.不喝生水、冷水

多年的监测与风险评估显示,目前,微生物污染对饮水安全威胁最大。

生水具有被生物污染的风险,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喝烧开过的温水、常温水,避免肠道传染病因饮用不洁的生水而发生。

冷水,一般是指经过冰箱冷藏的饮用水,喝冷水最直接的结果会引起胃肠道不适,尤其是一次性喝过量的冷水会因胃肠道受到冷刺激引发胃胀、胃痛或腹痛、腹泻,对健康十分不利。

2.大量出汗时怎样正确喝水

夏季已经爽快地到来了,要知道,夏天室外劳作或高耗能的体育运动,能量和水分往往流失较多。出汗,不仅仅是简单的身体中的水分排至体外,而是身体和外环境热交换的过程,排汗,会帮助身体降温,维持人体正常体温。

适时适量地正确喝水,不容小觑。

大量出汗时,水分流失的同时还会流失大量的电解质和矿物质,这些物质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补充,人体将会处于失衡的状态,会出现抽筋、乏力等不适,这时需要电解质、葡糖糖等与水同时补充。

3.喝水固然重要但不能代替治病

适量喝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患上疾病应该首选及时就医、对症用药,喝水不能代替治病。

喝水的温度要控制在35到40摄氏度,与身体的内环境温度基本接近,胃肠道不至于出现不适,适合的水温有利于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促进新陈代谢。

记住,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去喝水,当你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进入轻度脱水状态,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更要遵循少量多次饮的原则帮助机体补水。

喝水,看似是平常事

却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

有国家、政府不遗余力地

为我们建标准、保安全

每一位公民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学会科学、健康地饮水

对健康负责,为社会和谐尽心尽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