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部酸痛去按摩,想不到却被“按进”了医院
来源:中国家庭报官微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4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张经常觉得颈部酸痛,而且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不过当时年轻,休息过后也就没有什么不舒服了。但是,现在休息后不仅颈部不适没有得到缓解,还出现了手指发麻的情况。她上网查了查,觉得自己的症状很符合颈椎病的表现。由于工作比较忙,她没有时间去医院,恰巧发现小区楼下的美容院提供颈部按摩服务,于是她决定就近“治疗”自己的颈椎病。

1.都是按摩“惹的祸”

给小张按摩的是个身材微胖的阿姨,阿姨的手劲儿可真不小,几下按摩下去,小张突然觉得颈部出现了撕裂样的疼痛,痛得汗都出来了,还觉得恶心想吐,她立即打车去了医院。在医院,她做了一系列检查,血常规、生化全项、心电图、头颅CT等常规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为了查明病因,医生又给她开了颈部血管超声检查,这一检查终于发现了问题。

原来由于错误的按摩,小张患上了椎动脉夹层。什么是动脉夹层呢?我们的动脉管壁由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结构组成。正常情况下,这三层结构是紧密不可分的。当动脉管壁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不同程度损伤的时候,血液不仅在管腔内流动,而是可以跑到内膜层和中膜层之间,或者中膜层和外膜层之间,甚至突破外膜层跑到血管之外,夹层就是指前两种情况。当血液从动脉内膜的撕裂处进入中膜层或外膜层时,或者动脉壁的滋养血管出血时就会使管壁分离,沿着动脉长轴的方向扩展形成动脉的真假双腔结构,形成夹层。

小张患的椎动脉夹层就是椎动脉的血管壁发生了损伤,管壁之间出现了分离。当颈部按摩位置和用力不当时,椎动脉与周围的骨性结构产生碰撞挤压,极易使血管壁受到损伤,发生壁内出血或内膜撕裂。撕裂较严重时,一方面,假腔内的血肿会压迫真腔,使真腔闭塞;另一方面,纵向撕裂的范围可累及椎动脉的重要分支,如小脑后下动脉,产生严重的后循环缺血症状,如眩晕、共济失调、肢体无力甚至吞咽困难等。

2.规避诱因 及时就诊

那么,哪些原因或诱因可以导致椎动脉夹层呢?一般来说,椎动脉夹层常见于机械刺激后,如颈部外伤或按摩、肩部扛重物等活动,也包括医源性损伤;还有一些自发性夹层,不需要明显的机械刺激,可能只是做个瑜伽拉伸、打个喷嚏、咳嗽,就发生夹层了。当然,后者发生的概率很低,而且多数与自身动脉肌纤维发育不良或炎症、结缔组织病等有关。有研究认为,高血压尤其是突然的血压升高,也是发生夹层的危险因素之一。

椎动脉夹层的发生率虽然不高,但却是中青年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原因,当年轻人突然出现中风症状而无明确病因时,夹层是必须要考虑到的。

3.积极治疗 防止复发

椎动脉夹层具有一定的自愈性,对于症状轻微的患者,甚至不知道自己发生过夹层。但是对于某些程度较重的夹层,比如夹层导致管腔的重度狭窄或闭塞的情形,积极的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临床上,药物治疗首选抗血小板类药物,比如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在门诊中,遇到一些严格应用抗血小板药物治疗的患者,在用药1-3个月后,椎动脉夹层的超声表现就明显好转了,闭塞的管腔也完全通畅了。血管腔内治疗的有效性和药物治疗相当,但是却伴有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因此,在临床决策中需要综合考虑。此外,椎动脉夹层具有一定的复发率,因此除了急性期积极的药物治疗外,还应注重夹层的长期管理,包括筛查肌纤维发育不良和其他相关病因、定期做血管超声复查、生活中避免一些夹层的诱因等。

小张是幸运的,她的椎动脉夹层是局限在颅外段的壁内血肿型,没有造成管腔的闭塞,在规律服用抗血小板药物3个月后,再次复查血管超声时,椎动脉就恢复了正常结构。她没想到一次偷懒的按摩给自己惹来了如此一场灾祸,好在最后有惊无险,但是这次的教训让她记住了,以后遇到类似的不适情况,一定选择医院或其他专业机构诊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