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痔疮应该治疗?
来源:中国家庭报官微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3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痔是最常见的肛门良性疾病,根据病变累及范围分为内痔、外痔及混合痔。肛垫的支持结构、静脉丛及动静脉吻合支发生病理性改变或移位为内痔;齿状线远侧皮下静脉丛的病理性扩张或血栓形成外痔;内痔通过丰富的静脉丛吻合支和相应部位的外痔相互融合为混合痔。

痔有哪些症状

第一,便血。无痛性间歇性便后鲜血是内痔早期常见的症状,但并非每次解大便时均有便血,一般以大便干燥时多见,出血量不等,粪便带血、便后手纸带血或者是一些点滴的出血,严重者可出现一些喷射状的出血。

第二,会出现疼痛。当内痔或混合痔脱出嵌顿和形成血栓性外痔时,会疼痛剧烈,坐立不安。

第三,可能会出现肛门潮湿、瘙痒。痔脱出后或当外痔发炎时,黏性分泌物增多,会有肛门潮湿和瘙痒的症状,这种情况常伴有肛门疼痛的现象。

痔怎么治疗

对于痔的治疗,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无症状的痔不需治疗;二是有症状的痔以消除或改善症状为主,而非根治;三是以保守治疗为主。

生活中,患者在无症状期,可以改善饮食,增加纤维素多的食物,改善不良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和腹泻为主。如果患者通过保守治疗无效,则需手术治疗,但手术时不是以根治性切除为目的,而是以改善症状为主要处理方式。手术后如果生活习惯不恰当或者进食辛辣食物,痔有可能还会再复发。所以,术后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还需要应用保守治疗的手段改善痔的症状。

痔怎么护理

饮食护理

饮食要清淡,不要饮酒,不要吸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生姜等,都可以刺激局部痔组织充血、水肿,加重病情。如果排便不畅,建议多饮水,适当吃一些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萝卜等。多吃水果,比如常见的苹果、香蕉、梨等,这类水果水分含量比较高,而且还具有润肠通便作用,避免便秘。远离刺激性食品、油腻食品、油炸食品,这些食物不利于消化。痔的患者饮食建议要有规律性,要有节制,膳食结构要合理,注意五谷杂粮、粗细搭配,荤素均衡。

生活护理

避免久坐、久站,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便后温水坐浴,保持肛周清洁。

功能锻炼

患者可以选择肛提肌收缩锻炼运动,能够明显改善局部的血液回流,减轻痔带来的不适,每次锻炼20次,每天坚持两次。反复便秘也会导致病情加重,适当的锻炼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因此,平时可以适当进行体育运动,改善肠道的蠕动功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