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更适合云南“打工人”体质的午餐建议
来源:云南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19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是我国的全民营养周。今年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

关注上班族的午餐营养

现在一些单位的食堂饭菜质量不高,且食堂做菜大部分用油太多,造成脂肪和能量摄入过多。有些食堂采取自助餐的形式,员工们不注意就会吃得过多,造成能量和营养过剩。还有很多人午餐只是随便在街边小店对付一口,或米线,面条,或盒饭,其营养品质更差,而且卫生条件无法保证,安全隐患很大。

上班族午餐如何吃?

一日三餐与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俗话说,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午餐“吃饱”的意思是说午餐要摄入充足的能量和丰富的营养。可惜的是,大部分上班族没有做到这一点,或者只是摄入了很多能量,却没有获得充足的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一顿良好的午餐应该包括以下五大类食物:

①主食:最好有两种谷类食物,一细(如米饭、馒头等)一粗(如全麦、玉米等)搭配食用。

②肉类:瘦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肉或海鲜随意,最好每天交替食用。

③蔬菜:至少要有一种绿色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西兰花等)或红黄颜色蔬菜(如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等)。

④烹调油要少,不论主食还是副食,都不要油炸或过油,避免摄入大量食用油。

⑤如果再搭配一些豆制品或水果,营养会更为均衡。

午餐建议

自己带饭

早晨准备好午餐的食物,到单位后放冰箱保存,午餐时用微波炉加热后食用。

点正规送餐公司配送的午餐

饭店点餐

几个人合伙到稍好的饭店点餐。点餐的要点是别贪多,别浪费,讲究搭配,避免油炸食品。

合理搭配

选择快餐作为午餐时,学会自己搭配一些快餐不足的食物,如水果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