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怎么吃更健康?|全民营养周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18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5月第三周

是第9届全民营养周

一日三餐怎么吃

均衡营养是关键

人类的食物多种多样,每种食物都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但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除母乳可以满足6月龄以内的婴儿营养需要外,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同时,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也各不相同。

所以,人体每日的饮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做到平衡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要,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这也是与不同的经济水平和饮食习惯相适应的。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烹调油和调味品不计算在内。

多种食物应包括

↓↓↓

  

 

  

 

  

 

  

 

  

 

饮食误区要避开

误区 代糖食品可以放肆吃×

所谓代糖,就是吃起来甜甜的,但热量极低的甜味剂。其实,大量研究显示长期大量吃代糖食品也会存在健康风险。虽然目前市面上合格的代糖食品,所添加的代糖都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但代糖食品不等于无糖食品,更不能直接等于健康食品,切勿将代糖食品神化,更不能毫无节制地大量食用。

误区 吃肉不如喝汤×

肉汤里的营养成分,主要取决于肉在熬制过程中哪些物质能溶解到汤里面。然而,溶于汤中的营养成分仅仅为肉本身营养成分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优质蛋白质、铁、钙、锌、维生素A等并没有“转移”到汤中。

此外,由于肉汤里含有较多的嘌呤类物质,不推荐痛风和高尿酸人群食用,血脂偏高的人也要避免喝脂肪含量较高的肉汤。不少人在熬制汤品的过程中,为了口感和味道更丰富,可能还会多放油、盐等调味料,汤的总体营养价值就更加大打折扣了。

误区 孩子多吃肉才能长个×

动物性食品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而言,是非常需要的,但同时也含有较多的脂肪,肉的种类不同,脂肪含量也不同。膳食脂肪和能量摄入过多与儿童青少年肥胖的发生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钙、镁、锌、碘、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对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要想健康长个儿,除了吃肉还需要吃蔬菜和水果。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才是健康成长的不二法宝。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