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第一批二孩三孩生育补贴在剑川县发放
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22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8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卫生健康局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向家住金华镇金和村甸头社的张文松、段艳梅夫妇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2000元、育儿补助800元;向家住金华镇梅园村一组的李益全、段明艳夫妇,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三孩)5000元、育儿补助800元,标志着大理州生育支持政策全面落地,第一批一次性生育补贴和育儿补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兑现到户。

“今年2月份刚生完三胎没几天,村里就通知我们说可以申请三胎的生育补贴和育儿补助,我们当时就填写了申请表,今天早上银行账户就收到了总共5800元的补贴,很开心也很激动。”李益全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先前育有两个女儿,之前两胎都没有享受过补贴,今年小儿子的出生赶上了政府的好政策,发放的补贴也能相对减轻家里的抚育成本。

据了解,生育补贴申请条件是2023年1月1日后出生在云南省,并且落户在云南省的二孩三孩,可以到夫妻双方的任一方户籍地进行申报。申报后通过村、乡、县三级联动审核公示,把数据汇总到州卫生健康委,最后通过一卡通平台进行资金发放。

  

剑川县卫健局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股股长刘平凡告诉记者,截至3月31日,剑川县生育支持项目第一季度成功申报47对夫妻,其中,享受二孩生育补贴的有43对夫妻,三孩生育补贴的有4对夫妻,并于5月18日通过“一卡通”平台成功将一次性生育补贴和育儿补助全部发放到享受对象社保卡中。

  

我国从2021年5月31日起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相继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去年12月,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从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新出生并户口登记在云南的二孩、三孩,分别发放2000元、5000元的一次性生育补贴,并按年度发放800元育儿补助。

  

据统计,大理州2023年第一季度符合享受一次性生育补贴的对象有1079户,其中二孩1026户、三孩53户。符合享受育儿补助补贴对象有1085人。继全州首批一次性生育补贴和育儿补助在剑川县发放后,大理州其他县市也将根据各地申报审核情况,陆续发放补贴资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