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云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云岭先锋》杂志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为卫生健康事业指明了“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根本方向。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落实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卫生健康服务。

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新时代的十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有力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

成功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成就。经受住了边境多点持续输入、旅游“井喷式”增长、省会城市多次发生本土疫情未扩散的三个考验,牢牢守住了零病亡和未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健康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胜利。因病致贫返贫的28.28万户112.49万人在2020年底全部如期脱贫,为全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卫生健康力量。

居民健康水平得到历史性提升。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8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历史性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人均预期寿命全国进步幅度最大。创新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省129个县(市、区)历史性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

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历史性跨越。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功落地云南。16个州(市)三甲综合医院实现全覆盖。县级综合医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数量实现从“0”到“122”的飞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综合评估全国排名第6位、西部第1位。

云南卫生健康事业在新时代十年的跨越发展,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坚定践行者。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目标任务,明确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认清形势、把准方向、看到差距、明确目标,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努力健全完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体系,确保与全省经济社会同步实现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

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卫生健康治理格局。持续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现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完善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行动的体制机制。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健全完善各行业、各领域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健全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持续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抓好“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行动,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持续降低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抓好慢病管理,巩固艾滋病防控,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水平。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申报,加强国家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开展云南“百县工程”和县级薄弱专科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积极破解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瓶颈。

夯实人才、信息、科技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保障。落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和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卫生健康领域高层次人才、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以基层为重点,着力发展壮大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强化信息保障,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全面提升数字健康水平,推进县域内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推动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保障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提升科技保障,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健全完善临床科研体系,支持研究型医院建设,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全面提高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时刻牢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和服务群众本领。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专项调研突出问题,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之以恒发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作风,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紧跟新时代步伐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该办的事情办出彩。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杜绝铺张浪费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牢记“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南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实践好云南省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在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新征程上作出卫生健康新贡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