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2023年全民营养周
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7 15:3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5月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主题为“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16日,云南省启动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

调查显示,我省存在油、盐、糖摄入量高,健康素养低,蔬菜水果摄入量低、水产品摄入量低等不合理膳食行为。我省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6.3g(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以下简称《膳食指南》的推荐值均为5g);居民家庭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50.1g(《膳食指南》)推荐标准为每天25-30g);3-17岁常喝饮料的儿童、青少年,仅从饮料中摄入的添加糖提供的能量就超过总能量的5%,城市儿童远远高于农村儿童,且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低于总能量的10%,并鼓励控制到5%以下或不超过25g)。与此同时,成人营养不良率、儿童生长迟缓率,孕妇、儿童、老年人群贫血率仍较高,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膳食纤维摄入明显不足。

宣传周期间,各地将结合云南省国民营养计划、健康云南合理膳食行动,全面围绕高脂血症、高血糖、高血压、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四个食养指南开展活动推出一系列的食养食谱。在云南12320、省疾控微信公众号上播放营养健康知识宣传片、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品、开展问题咨询解答,免费开展健康监测,向广大群众宣传四个食养指南、食品营养标签、合理膳食、吃动平衡等知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营养健康水平。

  

同时,省卫生健康委、省营养学会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营养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活动,省营养学会、省疾控中心、省监督中心组织专家实地开展营养知识、合理膳食等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

当天,为云南省首批十家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授牌。

营养周由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科协、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体育局主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