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云南14家医院被委以重任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22:36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印发了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

其中

云南省14个医院入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截图

 

关于印发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

国卫办医政函〔2023〕14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

根据《关于印发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经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中医药局研究确定了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名单,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并及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报送有关工作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

2023年4月23日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名单(云南省)

一、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云南省肿瘤医院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祥云县人民医院

蒙自市人民医院

罗平县人民医院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

二、中医类医院

昭通市中医医院

云南省中医医院

 

试点医院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如何开展试点工作?

2023年1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印发了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确

↓↓↓

工作目标

2022~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发挥试点医院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疼痛综合管理。建立健全医院疼痛综合管理制度,规范疼痛综合管理流程,提升疼痛诊疗能力和相关技术水平,力争实现试点医院门诊、急诊和住院患者及时获得疼痛诊疗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

试点工作内容

建立疼痛综合管理相关制度和流程。建立全院疼痛综合管理制度,根据疼痛综合管理流程及有关要求制定全院疼痛综合管理流程,统筹各相关科室,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科室之间的协作。鼓励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全院疼痛综合管理智慧化建设。

提高医务人员疼痛诊疗能力。医务人员在各医疗环节对患者原发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的同时,应当提高疼痛管理意识,重视患者疼痛主诉,全面评估患者疼痛病情,规范开展疼痛诊疗。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疼痛治疗中的作用。医院应加强对相关专业医务人员(麻醉科医师、疼痛科医师、各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的临床培训、模拟演练和考核测评,提升疼痛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疼痛诊疗服务。

探索建立院内激励机制。建立符合疼痛综合管理相关工作特点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体系。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以及做出突出成绩的疼痛综合管理医务人员和有关行政人员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提高工作积极性。

发挥试点医院示范带动作用。各试点医院应当定期组织疼痛综合管理规范化培训,大力推广疼痛综合管理理念,发挥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帮扶、协作、接收进修等形式,将疼痛综合管理经验向其他医疗机构推广。鼓励试点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在确保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开展工作。鼓励有条件的试点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疼痛管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加强对患者及家属的健康宣教。医院应当开展疼痛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对患者及家属开展疼痛自我评价知识科普,提高患者及家属对疼痛的正确认识,提升社会对疼痛相关知识的认知度。

试点医院基本条件

二级以上医院;具备麻醉科或疼痛科;具备开展疼痛诊疗专业技术人员;具备良好的疼痛综合管理工作基础。2022年工作至少满足以下一项内容:无痛胃肠镜占胃肠镜总数比例≥20%;无痛纤维支气管镜占纤维支气管镜总数比例≥5%;椎管内分娩镇痛率≥20%。医院给予必要的人员、硬件和政策支持。

实施步骤

启动阶段(2022年12月~2023年1月)。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联合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根据试点工作方案,遴选并推荐参与试点的医院,分别报送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公布试点医院名单。

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2月~2025年12月)。各试点医院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会同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试点工作的指导。

跟踪评估。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会同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结合疼痛综合管理试点评估指标,组织对本辖区试点医院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自2023年起每年12月底前分别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国家中医药局医政司报送年度工作情况和评估结果。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对全国试点工作开展基线调查、年度评估和总结评估,并以适当方式公布评估结果。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的建立

对疼痛学科的建设、疼痛医生的培养

研究生的培养基地、药理基地的建设

科研成果的推广转化

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除了是推动全国疼痛学科进一步发展

在未来走向国际领先位置的重要一环

也再次证明

我国疼痛科已经正式进入

国家卫生医疗体系

我国超3亿人受慢性疼痛困扰

《中国疼痛医学发展报告(2020)》显示,我国慢性疼痛患者超过3亿人,且正以每年1000万至2000万的速度增长,构成了巨大的疾病负担。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

北京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赵英介绍:“虽然慢性疼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但受传统观念影响,我们始终有着‘疼痛不是病’的错误认知,目前我国慢性疼痛患者就诊率不到60%。”

“虽然死亡不是疼痛这种疾病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但包括像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和坐骨神经痛等在内的神经病理性痛、癌痛以及诸如肩周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在内的颈、肩腰、腿痛等都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赵英说。

不过,我国的疼痛学科也在逐步发展。1989年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成立、2007年原卫计委发布关于疼痛科成立的227号文件(要求二级医院设立专门的疼痛科)、2011年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专业委员会成立、2020年国家疼痛质量控制中心成立。

“其中,卫计委的227号文件,可以说是中国疼痛发展史的里程碑和转折点。自此,中国的疼痛科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国,疼痛科也开始进入国家卫生医疗体系。现在,全国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的建立,也是疼痛科继续向前发展必要、重要的一环。”赵英告诉记者。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将助力我国疼痛学科进一步发展

赵英分析:“进行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目前时机是比较成熟的。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大家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意识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对解决疼痛问题的需求表现显著,这就为开展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在医院内部,医疗设备、医疗环境等相关医疗资源相比以前也有了很大提高,这则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虽然疼痛学科在近些年已经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但总体而言,无论是从理论、临床诊断、治疗方法还是治疗结果,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模式,而通过建立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医院,对疼痛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一定会带来积极有效的帮助。”赵英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