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和细心守护患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4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崔秀楠在护理重症患者

姚兰(右一)对医院护士操作技能常态化检查考核

杨茜在特色中医馆为患者进行长蛇灸 图片均为供图

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一支中坚力量,无论是在医院日常繁杂的护理工作中,还是在疾病流行和人民健康受到威胁时,都有广大护理工作者默默的奋战和无私的付出。

今年5月12日是第112个国际护士节,云南日报记者带你走近不同专科的护士,见证她们用专业和细心守护患者、关爱生命的经历。

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崔秀楠:为患者练就“十八般武艺”

“气管插管、呼吸机、循环支持……”在云南省肿瘤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经常出现惊心动魄、命悬一线的抢救时刻。

评估病情,遵医嘱给予治疗,康复训练……重症医学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需练就“十八般武艺”,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叮铃铃,叮铃铃!”5月10日凌晨2点,铃声在繁忙的重症医学科骤然响起,一名呼吸衰竭的患者急需转入。患者推入科室后,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崔秀楠立即配合医生给予紧急气管插管,进行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

“叮铃铃,叮铃铃!”科室另一侧,一名脏器衰竭患者报警铃声再次响起,崔秀楠刚处理完呼吸衰竭患者,立即赶往病床前对患者进行CRRT(连续血液滤过净化)治疗……

“因为重症医学科的特殊性,患者的病情往往瞬息万变。和普通病房的定时巡视不一样,需要我们责任护士随时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基本都是守在患者床旁,从生命体征数据变化的蛛丝马迹准确判断出患者的情况。”一整夜,崔秀楠和同事们时刻关注着每一位患者,随时准备实施抢救。

从一名普通护士逐步成长为护理知识较全面、对危重患者管理及抢救技术运用熟练的ICU专科护士,崔秀楠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有的患者需要到相应科室做检查,而他们身上连接着各种仪器和管线来维持生命状态,崔秀楠和同事们全程陪同;有的患者需要实施俯卧位治疗,但他们几乎没有行动能力,加上每位患者身上都连着各种治疗仪器和输液泵,崔秀楠就对患者逐一实施俯卧位治疗,根据病情需要,再把这些病人翻回正常体位。除了帮助患者进行口腔护理、面部清洁、修剪指甲等日常护理外,崔秀楠每周还会进行2至3次床上洗发、洗澡,保持患者身体清洁。自2016年起至今,崔秀楠还承担护理实习同学、院内轮转护士、新进护士临床带教工作。

多年来,正是凭着“生命相托、永不言弃”的信念,崔秀楠坚持专科护理原则,发挥科室特色优势,坚守在院内急危重患者救治一线。

“怀揣着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和热爱,我将会在重症医学科护理岗位上继续发挥作用,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崔秀楠说。

口腔专科护士姚兰:口腔医生的“左膀右臂”

有这样一群护士,他们的工作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打针、输液和发药,更多的是作为口腔医生的助手,在牙椅旁运用“四手操作技术”,配合医生高效默契完成每一例牙科治疗,成为他们的“左膀右臂”。

5月9日18时30分,刚结束一天护理工作的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姚兰又站上了昆明医科大学呈贡校区的讲台,为护理专业本科生讲授口腔专科护理基础理论和口腔健康传播技巧。

连轴转已经成为姚兰的工作常态。

2006年10月,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成立,同年组建口腔专科护理团队,当时云南口腔专科护理处于空白状态。姚兰回忆,“当时我们都是从综合医院的护士转为门诊护士,对口腔专科护理的理念和岗位能力认识还存在误解。”

17年来,医院口腔专科护理团队已发展到252人,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护理精英,也将“口腔专科护士”这一新名词在全省推开。

“口腔专科护士除了要熟练默契地配合医生完成口腔治疗外,还需在诊疗中将各项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患者安全,并且在口腔疾病的预防科普宣教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姚兰说,每一台治疗开始前,都需根据医生的治疗方案,提前准备好诊疗所需的物品、器械和设备。

“口腔专科护士要熟悉口腔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每项口腔治疗的步骤和专业器械的使用、观察患者的感受与不适。”姚兰说,为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口腔护士们需要下不少苦功。

走上管理岗位后,姚兰拓宽视野,把时间和精力转移到提升医院整体护理水平上,推动全省口腔护理技术与时俱进。近年来,她带领护理团队承担着昆明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及口腔护理学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高等医学院《口腔护理》教材,主编的《实用口腔专科护理操作流程》于2021年4月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云南省内的口腔专科护士几乎都是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走出去的。”姚兰自豪地说。

中医专科护士杨茜:特色护理门诊的“坐诊专家”

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是找医生问诊,但是在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护士成了“坐诊专家”。她们通过望、闻、问、切,选择相应的中医护理技术和调护方法为患者服务。

“有什么不舒服?出现入睡困难、多梦等症状有多久?”诊室内,云南省中医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主任护士杨茜对患者的身体状况作出评估,制定耳穴贴压联合刮痧诊疗方案。

“针对失眠症,耳穴选穴主要包括神门、枕、肾、心、神经系统皮质下等区域。”杨茜说,“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辨证,然后把有胶布的药籽贴在患者耳朵相应穴位上,教会患者如何按压,使其能通经活络、调理脏腑阴阳,从而达到改善睡眠、缓解焦虑的效果。”

杨茜说,对于一些长期失眠和症情较复杂的疾病所致的失眠患者,她们会以耳穴贴压联合铜砭刮痧法进行治疗,增强疗效。铜砭刮痧是采用点(腧穴)、线(经络)、面(脏腑经络腧穴皮部)相结合的操作手法,可较强激发脏腑经络之气,疏通、调理气机运行,促使全身气血运行畅通、和调,促使机体趋于阴阳平衡状态,从而达到治疗作用。

为了中医特色护理门诊高质量开诊,2020年7月开始,杨茜先后前往安徽省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进修学习3个月、参加中华护理学会首届中医护理治疗专科护士项目线上学习2个月、广东省中医医院完成临床实践1个月后,带领医院护理部专技小组32名护理骨干,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学习提升专业技能。2021年7月29日,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正式开诊,杨茜全面负责门诊管理并努力开拓门诊工作。

“开展针法、砭法、罐法、灸法、按摩法五大类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运用耳穴贴压、铜砭刮痧等20余种疗法,针对五官、骨伤科等多种疾病进行治疗以及护理康复保健指导。”杨茜说,开诊以来,平均每月接诊治疗患者430余人次,年治疗2.4万余项次。

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就诊需求,杨茜带领团队坚持周末开诊,尝试开展夜间、午间门诊。

在推拿科担任护士长期间,积极学习并实践运用先进的护理管理理念;担任护理部副主任期间,不断了解护理学科发展新趋势和管理新举措……30多个春夏秋冬,杨茜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中医护理事业。接下来,她将带领同事们将中医护理门诊向专科、专病、专项业务技能等方向深入发展。

记者 陈鑫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