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发布原创科普书 趣味普及医学常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3 20:52       浏览次数: 【字体:

图为《昆华科普课》发布会 成洁焕 摄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云南省一院)4月23日正式发布《昆华科普课》,通过23位该院医学专家的优秀科普作品,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诙谐有趣的插图,生动诠释“大家都能看懂”的健康科普书。

云南省一院又称“昆华医院”,筹建于1931年,是集医疗、科研、教学和急救救援、涉外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健康知识,消除对疾病的漠视和偏见,医院自媒体矩阵以传播科学性、趣味性和及时性的原创健康科普为主旨,挖掘了一大批热衷医学健康科普的医疗专家和中青年医师,为数百万粉丝提供昆华原创的医学健康知识科普服务,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肯定。

“云南女性特别注意,这5种HPV感染最要小心”“眼干就滴眼药水,小心加重干眼症”“午觉睡不对身体要遭罪”。《昆华科普课》围绕23种常见疾病、医学问题,通过有趣的比喻、生动的文字及诙谐的插图,使专业医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使不同年龄段人群都能看得懂、做得到。

  

图为《昆华科普课》 成洁焕 摄

云南省一院院长蒋立虹表示,发布《昆华科普课》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正确健康知识,消除对疾病的漠视和偏见,及时干预不良生活习惯,将“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深入人心,把健康管理事业前移到未病之时。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依托医疗卫生资源综合优势,以传播科学性、趣味性和及时性的原创健康科普为主旨,为民众提供医学健康知识科普服务。

“本书主要科普常见多发病,尤其是与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密切相关的疾病。”云南省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宋正己介绍,《昆华科普课》立足于大众关注的热点疾病及问题,科普了甲状腺结节、肺结节、痔疮、痛风、宫颈癌等疾病。他说,“希望把常见医学健康知识传递给老百姓,从而改变其生活方式,及早预防、发现和干预相关疾病,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记者 成洁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