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医大附一院专家提醒:过度采耳容易造成耳损伤
来源:开屏新闻App       发布时间:2023-03-01 17:4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3日,在第24次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记者就耳健康疾病如何预防、如何保护耳健康等问题,采访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昆医大附一院)耳咽喉一科副主任医师、博士杨艳莉。她表示,努力让自己成为耳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非常重要,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2023年,爱耳日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杨艳莉,昆医大附一院耳咽喉一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美国布朗大学分子药理系访问学者,英国曼彻斯特医院耳咽喉科访问学者,中国医师协会“全国优秀青年医师”。杨艳莉表示,目前兴起了一种流行的采耳行业,习惯性采耳最为容易造成耳伤害,一是容易破坏耳内部健康环境,打破酸性环境的平衡。二是容易造成损伤外耳道皮肤,甚至鼓膜。三是容易造成耳损伤,容易损坏耳内膜保护层,引起听力损伤。

任何耳部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听力障碍,如何养成科学用耳行为显得尤其重要。

首先,保持外耳道酸性环境平衡,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比如,与他人共用耳机、耳塞也可能会导致交叉感染。在不干净的水域游泳或洗澡,也可能导致外耳道炎症。

其次,在感冒时请勿用力擤鼻,因病毒、细菌等易通过咽鼓管播散至中耳,引起中耳感染,也容易导致听力损伤。若中耳炎反复感染,可导致慢性炎症迁延、肉芽增生、中耳胆脂瘤形成,严重影响听力健康。

最后,长时间佩戴耳机、戴耳机过夜、使用入耳式耳机、在嘈杂的环境中佩戴耳机等,因长时间、高分贝的声音刺激会对内耳造成损伤,出现噪音性耳鸣,听力下降,甚至造成耳聋。噪音是直接造成听力损伤的重要因素,也是耳聋的重要诱因。

  

杨艳莉表示,耳毒性药物也是造成听力损伤的因素之一。最常见的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一些抗肿瘤药物、利尿剂,抗炎止痛药等,也具有一定耳毒性,在用药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一定遵照医嘱服药。

杨艳莉提醒:定期进行听力健康检查,在出现突发性耳聋、噪声性耳聋时尽快就医进行听力抢救,得到及早、及时、合理的救治,是有可能保住听力的。

  

据统计,全世界听力障碍的患者超过15亿,而在我国,听力语言障碍的人数将近3000万,除先天性耳聋外,由药物、感染、环境等诱发的后天性耳聋也越来越多。针对耳聋发生率高、患者数量多、预防工作薄弱等情况,我国将每年3月3日确定为“全国爱耳日”,旨在“减少耳聋发生,提高人口素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