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多学科联合助疤痕子宫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生产
来源:人民日报APP       发布时间:2023-02-14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0日,记者从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获悉,该院多学科联合帮助一名疤痕子宫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顺利生产。

产妇小敏清晰地记着,自己第一次到市三院做B超是2022年7月13日,因为前一天她在家验孕时发现结果为阳性。当时小敏36岁,已经生育了两个男孩,但是小敏和丈夫还想再要一个女儿。只是天不遂人愿,生育完两个孩子后,一直流产了三次都没有成功,看到验孕结果后,小敏赶紧来医院确认。

B超显示小敏已怀孕7周,那天正好是妇产科主任吴爱辉坐诊,仔细询问了小敏的生育史,知道前两个孩子都是剖宫产,疤痕子宫是个危险因素,后来又有过几次流产,所以这个孩子要特别小心,孕期监测不可马虎。

怀孕三个月时,小敏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了围产保健手册,被纳入孕期五色风险红色管理,这是孕妇风险管理的最高级别,意味着小敏的高妊娠风险可能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接下来的孕期还算顺利,产检除了出现可控的妊娠糖尿病外,小敏和胎儿都没什么大问题,甚至最担心的新冠期间都顺利过来了。时间来到了今年1月29日,已经孕36周的小敏再次做B超时发现情况不妙:低置胎盘并胎盘植入。

小敏的胎盘长在原来的剖腹产的切口部位,形成胎盘植入,而且已经长到肌肉层里面,疤痕子宫并凶险性前置胎盘,极容易导致分娩时大出血,必要时还要进行子宫切除,而且小敏还是横位胎,只能进行剖宫产。

当吴爱辉把风险、后果和需要采取的措施告知小敏夫妇时,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产科高危风险的手术不是市三院擅长的,省级、市级还有很多医院比市三院技术强,小敏夫妇也在犹豫要不要去省里的医院。

就在吴爱辉以为小敏不会选择市三院时,2月6日,小敏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市三院妇产科,已经进入孕38周的小敏决定在这里生产。小敏对吴爱辉说:“这个孩子能顺利长到现在,离不开这里妇产科的细心照顾,就算有再大的风险,我们也信任您,该准备的我们都准备好了,希望这个孩子出生这里。”

吴爱辉当即把小敏收住院,完善各项检查,请医务科组织由妇产科、放射科、B超室、药剂科、介入科、麻醉科、输血科、ICU及外科等部门参与的多学科会诊。B超和MRI再次明确胎盘植入的深度和范围,提示胎盘覆盖整个子宫前壁,置入的胎盘穿透子宫前壁侵犯膀胱壁,局部血供非常丰富,手术风险极大,吴爱辉和超声功能科何副主任反复商讨手术切口的最佳位置;输血科在供血紧张的情况下提前准备好2000毫升的备血;介入团队负责人罗煜与放射科一起制定手术室内C臂机引导下双侧髂总动脉球囊预置入的方案;外科也准备好胎盘植入膀胱壁的处理;妇产科与新生儿团队反复商讨手术方案,尽可能降低大出血的风险……

2月9日上午8:30,小敏被推进了手术室,一场大考即将开始。手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罗煜团队在腰硬麻醉后通过C臂引导在小敏的双侧髂总动脉预置入球囊,这个球囊就像一个可以控制子宫出血的开关,危急时将球囊充开就可阻断子宫的供血,出血得到控制后再将球囊中的气放掉就开通供血,这个髂动脉球囊预置术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手术的重要生命保险。

上午10:00,球囊预置成功后第二阶段的腰硬联合麻醉下子宫下段剖宫产开始了。吴爱辉团队站上了手术台,按脑海中演练了无数次的手法娴熟地操作起来,不出所料,切开子宫的瞬间大出血。这时只有快些、再快些,因为只有迅速将胎儿娩出,才能立即充开预置的球囊阻断出血,这就是与生命赛跑,胎儿靠胎盘供养,胎盘植入在子宫,阻断子宫的出血也就是阻断胎儿的供氧,所以只能先娩出胎儿再立即充开球囊阻断血流,待出血减少后再取出胎盘组织。

  

11分钟后,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体重3170克的女婴以臀位娩出,生后1分钟Apgar评9分,5分钟Apgar评10分,健康正常。同时,小敏的抢救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失血量已达1700毫升,立即球囊充开止血,缝合子宫创面,好在膀胱未明显受侵无需特殊处理,在药物促进止血的基础上再在子宫腔放置宫腔水囊压迫止血,然后再缝合子宫肌层及浆膜层,到切口无渗血,术中输液2800 毫升,红细胞3u,血浆600毫升……

上午10:55,手术顺利结束。术后观察出血不多,取出双侧髂总动脉球囊,继续给予预防感染、缩宫、对症支持等治疗。小敏的“生命保卫战”和“子宫保卫战”在市三院科室联动的强强联合中圆满完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