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就医“三长一短”痛点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7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话题

如何解决排队、挂号、交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问题?怎样改善就医体验?为什么接种HPV疫苗难预约?7月12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姜旭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媒体问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梳理问题清单 打通就医堵点

近年来,网络预约诊疗方便了广大患者,然而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习惯使用新科技,在看病时遇到了不少困难。“专家号很紧张,而且全部放在手机上挂号,我不会用手机挂号就感到很不方便。”在昆明市的一家三甲医院,一位老年患者说,医院门诊现场也要能挂专家号,如果全放在网上挂号,很多老年人根本抢不到号。

“数字鸿沟”不仅体现在老年人群体中,州(市)到昆明看病的患者也反映了相关问题。“我在丽江已做过检查,相同的检查到昆明又要重新做一遍,医院应该让检查结果共享、互认。”来自丽江市的一名患者表示,重复检查不仅要多交费,而且还增加了不少麻烦。患者及家属还普遍反映,不少医院交费的流程设置不合理,让患者来来回回填各种单子、找医生签字,特别不方便。

近日,姜旭为切实掌握患者反映的问题,到昆医附一院开展了体验式调研,实地听取了患者、医生和院方的意见。

“全流程走了一遍,确实发现存在不少问题。”姜旭坦言,“三长一短”即排队、挂号、交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情况确实存在,群众看病就医的整体体验不是很好。各种问题暴露出医疗机构的服务意识还是不够,没有把就医群众真正放在中心位置,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群众困难。同时,也说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工作仍存在不实不细等问题。

姜旭表示,省卫健委将坚决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切实找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痛点问题,把存在的问题清单化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这些典型问题,姜旭作了进一步的解答。一是对于检查结果互认的问题。目前,我省对常规X线、CT、核磁共振等影像检查和葡萄糖、尿酸、红细胞、白细胞等29项医学检验项目已基本实现互认。但是,现实中有些检查检验不可避免要重新做,首先是医生看病的水平和诊疗照片的质量可能不一致,不重做容易出现误诊。同时,因为疾病的发展需要动态检测,以便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未来三年,省级财政将专门安排资金加强信息化建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互认的检查检验项目和医疗机构,营造良好就医环境。二是关于老年人用手机挂专家号困难的问题。目前,我省三甲医院和绝大部分的公立医院均可通过现场、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挂号。各医院的挂号、收费也采取了智能设备自助缴费和服务窗口人工收费两种模式。下一步,医疗机构要预留专家号源,专门提供给预约不便或者紧急就医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三是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三长一短”问题,省卫健委计划从今年到2025年,大力开展“云南省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包括提升患者诊前体验、门诊体验、急诊急救体验等6个方面内容,并明确提出包括“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再造门诊流程”“改善出入院服务”等解决群众就医堵点、痛点的20余项措施。

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推动分级诊疗

昆明市作为云南的省会,州(市)患者经常来昆就医,加之群众长久以来形成往大医院跑的就医习惯,导致市内各大医院不可避免地人满为患,而各县(区)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人则较少。因此,相关管理部门近年来一直提倡“分级诊疗”,那么“分级诊疗”对改善就医体验有什么作用?

姜旭介绍,分级诊疗指的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包括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等内容。自“十三五”以来,我省就持续加大对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通过建设,我省县(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全省130个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前,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也进一步明确。

“小病尽可能在县城就解决,疑难危重病人再往省级医院送。”姜旭呼吁,广大群众要避免盲目就医,建议根据病情,合理选择就诊机构,在降低就诊和检查费用的同时,也可以得到更适合、更好的诊疗服务。

回应群众关切 优化诊疗服务

“我想去打HPV疫苗,可是在昆明特别难预约到疫苗,有一些年龄段,因为预约不到,时间过了就可能打不了。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预约难?”张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目前,我省可以打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这些疫苗能够非常有效地预防宫颈癌病毒的感染,切实维护广大女性群体的身体健康。”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马承鹏介绍,之所以出现群众很难预约的情况,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HPV疫苗为进口疫苗,在供应有限的情况下,还要经过相应的审批周期才能拿得到疫苗,所以上市时间会被拉长。二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都需要打三针,有新的疫苗来,首先要满足连续接种的需求。目前,我省的企业也能生产二价疫苗,二价疫苗供应很充足。据了解,我国也有企业在进行九价疫苗的临床三期试验,近期有可能通过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上市,这将有效缓解群众接种难的问题。

“请问如果要签约家庭医生,应该找谁签?这样的服务可靠吗?”网友留言咨询。

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车刚介绍,与家庭医生签约以后相当于多了一个医生顾问,遇到健康问题,可以找签约医生寻求帮助。目前,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都能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服务是以团队的方式提供,在每个基层机构,都有团队的信息、名单、联系方式。现在可以提供一至三年多样化的签约周期,期满以后自动续约。

记者 李翕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