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派卫生应急队伍参加“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空地一体化救援联合演习
来源:应急办       发布时间:2023-05-20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6日上午,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丽江市联合举行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应急使命·2023”。

 

 

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先后从2支国家级、4支省级、6支州(市)级卫生应急队中抽调精兵强将176人、卫生应急特种车辆39台、功能性帐篷20顶、作业箱组56个全程、深度参与演习。根据演习指挥部统一部署,云南省卫生应急队伍全程参与指挥演习和综合演习2个阶段的7个演习科目,其中牵头科目1个:《伤员现场救治和危重伤员转运》,配合科目6个:《地面力量突入》《新闻发布》《落水人员搜救》《景区被困游客搜救》《国家医疗卫生力量跨区域支援》《受灾群众安置》。

 

 

 

演习模拟玉龙县白沙镇发生7.6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震区道路、电力、供水、通信中断,当地医疗卫生体系严重毁损,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卫生应急队伍到达灾区后,立即开展医疗救治需求、公共卫生风险、综合保障能力等快速评估,迅速制定了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动物疫病防控、心理援助等一系列工作方案,组建临时医院、设置临时医疗救治点、搭建医疗卫生指挥中心,全面开展检伤分类、现场救治、转运后送、疫情监测、环境消杀、健康教育、卫生监督、心理干预等工作,充分利用远程医疗、直升机转运等手段救治伤员。此外,在灾区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包括队伍现场办公、水电油供应保障以及队员宿营、餐饮等。

 

 

 

 

据了解,“应急使命·2023”演习是全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要素最全的一次地震灾害综合性应急演习。我委高度重视,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分管领导先后多次赴丽江演习现场对接相关工作,及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科目设定、脚本编撰、队伍进场等各项工作。自4月30日以来,全体参演人员持续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精神,克服昼夜温差大、寒潮降温降雨、烈日暴晒、漫天沙尘等不利条件,顺利圆满完成各项参演任务,充分展现了我省卫生应急队伍最新的建设成果、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有效检验和提高了我省卫生应急队伍地震灾害卫生应急现场处置、远程机动和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卫生健康与应急、消防、军队等部门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以演促建、以练促战”的目的。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