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强化改革思维 系统协同推进 全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体改处       发布时间:2022-12-26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以来,新平县紧紧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梳理福建三明和本省有关县(市、区)的改革经验,围绕本县居民健康需求特点,从建机制、建体系入手,系统协同、扎实推进,通过实施人、财、物、事统一管理,打通壁垒、突破障碍,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坚持“县级强带动基层强实现县域强”,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通过推行扁平化管理,运行成本有效降低。总医院建成覆盖全部院区、分院的远程诊断中心,实现影像、心电“乡检查、县诊断、结果互认”目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2022年1—9月,县域内城乡居民就诊率达95.61%,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长30.95%,占全县总诊疗人次的比例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体系整合效果逐步显现。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县人民医院CMI值在全省2022年上半年105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监测排名第2,较2018年前进20个名次,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高质量推进。初步取得了“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改可持续、政府得民心”的社会效果。

一、“党建引领”推改革

一是把医改工作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抓牢抓实。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从县委层面确立了总医院建设的县域医共体改革构想。明确一名副县长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构建“三医联动”行政管理服务格局。近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县委深改委、医改领导小组、政府常务会等共组织召开10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医改有关工作,高位统筹推动县域总医院建设。二是成立新平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医管委主任,编办、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为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协同联动推进改革。三是成立中共新平县总医院委员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一切工作纳入党委领导之下,实现总医院党委对医共体党建、业务、纪检、工会、统战等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断健全党委集体决策机制,推进总医院健康稳步发展。

二、“系统协同”构体系

一是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和功能定位,实现县域“一盘棋”。印发《新平县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在玉溪市率先启动县域总医院建设改革,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及下辖村卫生室等县域内全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整合,挂牌成立新平县总医院。将县人民医院设置为总医院北院区,将县中医医院设置为总医院西院区,戛洒镇卫生院设置为总医院戛洒院区,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及其他乡镇卫生院按分院设置,总医院三个院区作为县域医疗卫生中心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戛洒院区与漠沙中心分院共同发挥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各分院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二是提升财务统一运营管理能力,实现财务“一本账”。总医院统一开设零余额账户和专用资金账户,县财政按原渠道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资金统一下达总医院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借助HRP财务管理软件等信息化手段加快构建总医院“一本账”财务管理体系。三是加快落实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实现服务“一家人”。高效整合总医院3个院区行政管理和要素资源,专业类别相同的临床医技科室整合成大专科,做到行政职能科室统一设置、中层干部统一任免、网络信息统一共建共享、设备物资统一配置、学科发展统一规划、人力资源统管统用、绩效考核统一开展、薪资水平统一标准“八统一”。总医院院长为各院区、分院统一法定代表人,各分院设置常务副院长,在总医院院长的充分授权下负责本机构日常运行管理,重大事项提交总医院决策。从法人治理层面深化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强化“一家人”的认同和归属。

三、“有效激励”建机制

一是财政保障机制稳定可持续。自2020起,县级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设立卫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总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发展需要。在保证原有财政投入不变前提下,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投入460万元,腾出资金空间确保落实“两个允许”,不断提高基层人员待遇;在市内率先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补助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村医购买基本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顾虑,提升乡村医生保障水平。在硬件建设上,坚持规划引领,应建尽建,“十三五”至今,共投入11.24亿元加快补齐县域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二是人事薪酬制度灵活重激励。总医院编制实行总量核准、零空编管理、动态调整。将管理权、经营权、人事调配权、收入分配权、成员单位负责人推荐权下放给总医院。同时,实施管办分离,落实总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确定医生、护士、行政后勤绩效比为5:4:1,充分调动了临床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性。总医院书记、院长实行年薪制,北院区、西院区、戛洒院区统一绩效标准、统一考核、统一薪酬;其他各分院执行“一院一策”绩效考核方案,并充分赋予分院薪酬自主分配权。从总医院层面统一编外人员固定工资标准,逐步缩小县乡薪酬差距。2021年,公共卫生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机构的增量绩效工资总计1299万元,同比增长42.6%;年人均增量绩效工资2.2万元,同比增长41.2%;乡镇卫生院年人均增量绩效工资达2.1万元,同比增长48.9%。三是医保打包资金共管更共享。医保打包资金由总医院统筹管理,改“分”变“管”,将医保资金由医院“收入”变为“成本”,强化医疗机构主动控费规费意愿,倒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优化收入结构,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提素质强服务引导患者回归基层首诊,有序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医保节余资金作为医务性收入,重点用于偏远、薄弱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及合理提高人员绩效等。2021年,医保打包资金拨付基层额度占比达24%,较2020年增4.5个百分点;县域内医保基金使用率达65%,较2019年改革前提高3.5个百分点,医保基金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四、“以人为本”强能力

一是以外转集中的病种强专科。聚集各院区人才、技术、设备、管理等优质资源,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打造高精专科,共建紧缺专科,畅通多院区联动、多学科协作、多专业会诊渠道,攻克硬核技术,培育医疗新技术、新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为实现90%县域内住院就诊率的目标提供关键支撑。县人民医院建成3个省级重点专科;县中医医院建成1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4个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及5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建成4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工作站。2022年1—9月,县级公立医院出院患者四级手术573台次,是2018年全年手术量的15.5倍,四级手术占比达11.47%;县级公立医院县域外转诊277人次,较2018年同期减少857人次,下降75.6%,较2021年同期下降51.5%。二是以人口密集的乡镇强基层。以戛洒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次中心为载体,推动人才、资源、病种“三下沉”。派驻优质专家到基层分院长期驻点帮扶,同时选派基层分院医务人员柔性流动到西、北两个院区顶岗学习,将一、二级手术逐步回归基层开展。目前,基层出院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长50.72%,占全县总出院人次的比例(26.24%)同比提高10.14个百分点;基层手术量达206台次,是2018年全年基层手术量的2.7倍。三是以发病率高的病种强慢病。将县城区域桂山、古城、平甸三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度整合,组建城区健康管理中心,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加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慢性病管理中心牌子,城区高血压、糖尿病等稳定期慢性病门诊服务下放到城区健康管理中心,并由县人民医院派出专家长期坐诊,通过整合共享基本医疗、慢性病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等卫生健康资源,提升医防融合的内涵和质量。四是以百姓需求的服务强中医。成立县域中医药管理中心,组建中医药专家委员会,统筹规划实施全县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层中医馆建设、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中医药发展建设。积极建设专家工作站,创建中医重点专科、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依托名老中医药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和现代远程带教手段,继承和发扬祖国传统医学。主动强化“西学中”及“中学西”人才培养,形成中西医相互促进、包容发展的良好格局。将基层专家工作站点延伸设置到乡村医疗机构,建设中医药村级示范点,引领带动全县乡村两级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全县100%的乡镇分院开设中医科,100%的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开展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的村卫生室占比达8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