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四届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
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07-26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5—31日,是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主题是“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 7月25日,云南省第四届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昆明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行。本次启动仪式,标志着云南省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

  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云南省的人口老龄化情况也不容乐观,自2010年以来,老年人口的年均净增数为20万。截至2021年,云南省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711万人,占总人口的15.1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29万人,占总人口的11.28%。老年人人口的比重和绝对数都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大幅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体不断增大。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坚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和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云南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文件,着力布局老年人健康工作。

  启动仪式上,全国健康达人杨志文老先生带领团队现场演示并教授“百岁养生功”,昆明市老年人活动中心艺术团也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在科普展区,云南省餐饮美食协会的厨师团队现场展示了果蔬雕花等绝活,制作果蔬拼盘供观众品尝,并为大家传授烹饪技巧、配菜知识。营养专家也在现场教会大家读懂食品包装上的标签,为有需求的观众提供营养个案咨询。

  启动仪式现场还设立了“七彩云南老年健康达人”评选活动的报名处,吸引了不少年满60周岁的云南籍老人驻足。此外,云南省老年病医院、省口腔医院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医疗保障(救护车)、义诊服务。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处处长周红星介绍,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广泛参与,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他希望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坚持宣传周活动与常态化健康教育相结合,推进老年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

活动由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云南老年报社和中国人寿云南省分公司承办。(叶利民)

     来源:中新网云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