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急救能力十分必要
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07-22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6月,昆明地铁1号线呈贡联大街站有一男子突然倒地,现场失去生命体征,云南省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赶往现场,通过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成功将男子救回。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意外状况,让人防不胜防,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不仅能够保护自己,关键时刻还能挽救他人生命。今年5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备,加强对交通、体育、景区、学校等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护培训,旨在助力提升我国群众性应急救护能力。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4.4万,心脏猝死90%发生在医院外,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6分钟,人一旦发生心脏骤停,血氧无法到达大脑,脑细胞的氧和血糖将在几分钟后耗尽,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人的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因此心源性猝死救援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
    当前,我国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人数还不够多,拥有应急救护培训证书的人占总人口比例还不高。以云南省为例,目前全省培训急救知识省级师资116人,培训州市级师资795人,培训AED使用人约52000人,专业人才远远不够。遇到紧急情况,很多人还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实施急救,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虽然配有AED设备,但还普遍存在着不会用、不敢用的现象。
    不能不说,当前我国公共场所急救设备的配备率是在不断提升的。我省是全国第一个以省级政府出资、组织、规划和主导全省统一部署、配置和安装AED,让老百姓免费使用的省份,配备4800台,达到每10万人配备10台,在全国是比较靠前的水平,但与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AED安装超过每10万人300台的水平相比,差距还是存在的。在此前提下,我们还应有针对性地在车站、学校、体育馆、景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显著位置配备急救设备,并做好相应的导视,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在必要时候能够尽快方便触达。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的力度,积极推动和鼓励应急救护培训进入社区、校园、企业、机关等,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技能。
    人人都有救人能力,人人才有获救机会。《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鼓励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到2030年将取得急救培训证书的人员比例提高到3%及以上。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建立较为完整的急救培训体系,以爱己之心爱人,提高应急救护能力,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王怡文

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