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省广大老年朋友的温馨提示
来源:老龄健康处       发布时间:2022-12-23 20:04       浏览次数: 【字体:

全省广大老年朋友:

时序已入数九节令,疫情防控仍需加强。为使全省广大老年朋友今冬明春疫情期间温暖健康,云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温馨提示:

1.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因此,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主动接种疫苗,未全程接种的应全程接种,未接种加强针的应接种加强针,多一件对抗新冠的“护身铠甲”。目前,我省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第四针)已经开始,请已完成加强免疫(第三针)的老年人就近咨询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及时接种,切实保护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

2.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率、致死率有所降低,但传播力增强。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封闭场所。确需外出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外出过程中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做好洗手和消毒工作。

3.老年人居家期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注意体感温差变化。通风时做好保暖,通风结束、室内温度恢复后再返回房间。多在阳台上晒太阳,补充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制剂。每天坚持舒缓运动,保持愉快情绪。老年人冬季易跌倒,注意防滑。

4.加强特殊时期的慢性病管理,未雨绸缪。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让家人代取药。家人如果接触社会面比较多,减少非必要探视老人的次数,可借助微信语音和视频等方式,增加对老年人的关心,及时掌握家中老人的状态。

5.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鼻塞、流涕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物治疗,要看清楚药品说明书,避免多种药物同时服用,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咨询。如出现症状持续加重,应及时到相关医院进行诊治,请不要自己盲目用药。

6.感染新冠期间,老年人免疫力经受严峻考验,注意保暖,不要在退烧后急着洗头、洗澡,更不宜过度操劳,别给病毒杀“回马枪”的机会。康复期间,提高营养水平,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7.家中有人感染新冠后,居家消毒确有必要,但不宜过度。不要向空气中喷洒酒精,容易引发火灾,开窗通风是最好的消毒方式。餐具用沸水煮15分钟能实现消毒效果。台面、门把手、水龙头、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稀释过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即可。

8.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认真鉴别网络信息的真伪,不信谣、不传谣。不轻信“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出了新冠特效药”等诈骗短信,不点击不明链接,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提高警惕但不必恐慌,做好防护且如常生活。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愿广大老年朋友在寒冬中,保持好心情的温度。

让我们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祝愿全省广大老年朋友健康长寿!

 

 

云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