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家长告知书(2022年版)
来源:妇幼处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1.为什么要进行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答:先天性心脏病是胚胎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所导致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排出生缺陷首位,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约占所有出生缺陷(5.6%)的30%~40%。我国活产新生儿先心病发病率约为6‰~10‰。其中1/3为重症先心病,若在1岁之内未经及时诊断和治疗,可因严重缺氧、心力衰竭、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死亡。先心病已成为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其发病率高,危害严重。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筛查,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2.云南哪些机构在开展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

答:目前云南所有助产机构为先心病筛查、诊断机构;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为6月龄以下先心病患儿的定点治疗机构;6月龄以上患儿可到具备先心病救治能力医疗机构就诊。

3.如何进行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答: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遵循家长知情同意的原则。正常新生儿从出生后6-72小时至出院之前在助产机构完成筛查。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不用抽血的双指标筛查(心脏杂音听诊+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这两项技术对新生儿无伤害,3~5分钟即可完成筛查。筛查结果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非新生儿可通过心脏杂音听诊(月龄较小的婴幼儿也可采用听诊+指脉氧测量方法)初步判断是否有先心病。

4.筛查结果阳性者怎么办?

答: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应当在7天之内做超声心动图检查,检查为阴性者,可以基本排除先天性心脏病;若超声心动图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

5.筛查结果阴性者怎么办?

答:筛查结果为阴性者,可以暂时排除先天性心脏病。但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的限制,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6.若不接受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能导致的后果是什么?

答:可能会延误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最佳治疗时机,增加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7.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相关费用情况?

答:筛查、诊断费用需家长自己承担。双指标筛查费用20元左右。若筛查阳性做进一步超声心动图诊断,检查费250元左右。若确诊先心病后评估需要做进一步治疗或干预,常见先心病手术治疗费用大概2万~5万/例,复杂先心病治疗费用可能更高。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手术治疗费用可申请先心病慈善基金减免救助。

8.如何申请先天性心脏病救助?

答:目前云南省多家医疗机构均有儿童先心病救助基金,对符合0-14周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且需要手术治疗的贫困家庭患儿实施救助。部分治疗机构先心病救助咨询电话如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