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申请指南(2022年版)
来源:妇幼处       发布时间:2022-12-08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项目简介

为减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自2017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启动实施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针对7大类74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为18周岁以下(含)、经济困难家庭患儿提供医疗费用补助,减轻患儿家庭医疗负担。

二、项目背景

先天性结构畸形,顾名思义是以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形态结构异常为主要特征的一组出生缺陷疾病,常见疾病如马蹄内翻足、唇腭裂、神经管缺陷等。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25万例,其中绝大部分为先天性结构畸形。

三、申请条件

1.临床诊断患有7大类74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具体救助病种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病种名单》。

2.年龄18周岁以下(含)。

3.家庭生活负担重,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明、特困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家庭经济情况说明原件。

4.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治疗、手术和康复。

5.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

6.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的费用票据。

四、医疗费用补助范围

医疗费用补助范围包括药费、床位费、诊察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康复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

五、救助标准

3千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5千元,补助3千元;

5千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7千元,补助5千元;

7千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1万元,补助7千元;

1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1.5万元,补助1万元;

1.5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2万元,补助1.5万元;

2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2.5万元,补助2万元;

2.5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3万元,补助2.5万元;

3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金额,补助3万元。

同一患儿只补助一次。同一疾病多次治疗、多种疾病治疗可合并一次申请!

六、云南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七、救助病种

八、申请流程

第一种申请方式:通过“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微信小程序申请

“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微信小程序

第二种申请方式:患儿法定监护人因特殊原因无法在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申请的,可前往定点机构,按要求到现场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九、申请材料清单

十、医疗收费票据具体要求

定点医疗机构收费票据,包括住院医疗票据或门(急)诊医疗票据。

1.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申请人,直接提供医疗票据原件,票据上无收费明细的需同时提供明细清单。

2.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或大病医保、其他公募基金会救助和民政机构救助的患儿,且就诊医院可办理医保实时结算报销的,由申请人提供报销后的原始票据;如就诊医院无法办理医保实时结算报销的,由申请人先到相关部门报销,报销后提供报销补偿单原件(若无法提供原件的,应提供加盖公章的复印件)及加盖公章的医疗票据复印件,医疗票据上无收费明细的需同时提供明细清单。

十一、其他相关问题

1.线上申请通过并收到微信小程序通知后,家长通过微信小程序填写“回执单”,准备合规、真实、完整的医疗收费票据等相关纸质材料邮寄至定点医疗机构。之后,耐心等待基金会拨救助款。

2.如果患儿在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治疗过,可以通过任意一家曾经接受诊治的定点医疗机构提出救助申请。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治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疗费用补助范围。

3.“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个人申请表”“家庭经济情况说明模板”可到基金会官网下载。下载网址:http://www.csqx.org.cn(首页-下载专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