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征求意见稿)草案的政策解读说明及意见征集结果
来源: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1-12-07 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规划草案解读及说明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强调“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治理结构、人事薪酬、编制管理和绩效考核改革”。进入“十四五”时期,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卫生健康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社会各界对“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健康中国、健康云南的愿景目标更加期待,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社会环境;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为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供重要契机;健康云南行动计划、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双提升工程等实施,为各地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提供更有力度抓手和保障。另一方面,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我省人均预期寿命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自2010年的69.54岁增加至2020年的74.02岁,增加4.48岁,年均增加0.448岁,增幅全国第一,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7.93岁);“重医轻防”的观念仍未彻底扭转,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亟待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优质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粗放、供需结构失衡、服务碎片化的问题仍较突出;各类人才短缺依然是制约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合力和政策迭加效应仍未充分显现;生育政策进一步调整,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疾病谱的变化等相互交织对卫生健康服务供给的质量、可及性、便捷性以及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整个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二)《规划》的目标

《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2025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优势更加显现,爱国卫生运动更加深化,城乡环境更加健康宜居,健康扶贫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二是人民健康水平和健康公平稳步提高。全省人均预期寿命77岁,低于国家的78.93孕产妇死亡率12.0/10万,优于国家的14.5‰/10婴儿死亡率4.7‰,优于国家的5.2‰和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的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6.5‰,优于国家的6.6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5%,与国家目标持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26%,优于国家的27%、湖南省和山东省的27%左右、天津市的29%左右的目标三是建成医防充分融合、各部门相互协作、环境友好、韧性智慧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省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不断改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便捷性显著提高,平战结合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更加完善、响应更加迅速有效。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符合云南省情、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共卫生治理制度、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有序实施。五是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成“生态云南、健康云南、幸福云南”,全力打造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世界一流“三张牌”。

(三)主要特点

一是以新理念引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求更多的健康福祉;坚持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坚持“大健康”、“大卫生”的发展新理念,推动形成跨部门行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新局面;坚持公益性的发展导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坚持把发展重心下沉基层,增强基层的服务能力与活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公平可及;坚持事业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策略,形成健康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突出医防结合。织密公共卫生安全网、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全方位推进健康云南行动、助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撑等方面的主要任务。三是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的国家战略,充分考虑云南省情,从全局高度统筹卫生健康、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健康产业等领域政策措施,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医药振兴工程;加强卫生队伍建设,着力补齐短板,解决城乡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卫生人力资源短缺和部分学科发展薄弱问题,夯实全民健康坚实基础;更加注重质量优先、均衡发展,力争全方位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全方位提高面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族人民健康水平,守好公共卫生安全国家西南国门。

二、公开意见建议征集结果及采纳情况

《规划(征求意见稿)》印国家卫生健康委、省级各相关部门、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及省卫生健康委所属和联系单位等82家部门、机构及社会大众征求意见,收回无修改意见的反馈51份,有修改意见的反馈31份共118条,采纳修改意见104条。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反馈意见28条,均已采纳;省级部门反馈的修改意见20条,均已采纳;州市卫生健康委、委直属和联系单位、社会大众反馈的修改意见70条,采纳56条,未采纳14条,未采纳原因主要为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已有规划不相符或无相关依据。

 

 

附件下载:云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初稿(1203).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