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第19次委主任办公会、第26次党组会议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3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82日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委党组书记许勇刚先后主持召开第19次委主任办公会、第26次委党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国家相关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听取省卫生健康委督导组对口专帮边境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全省、瑞丽市院感防控工作形势,查摆短板问题,专题研究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不可突破的红线、底线。当前,我省成为全国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最多的省份,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点、航空输入病例管理、核酸采样、实验室生物样本管理等领域和环节的院感风险交织,德尔塔变异毒株超强传播性,增加了防控的难度。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认清形势,持续提升思想防线,严实查堵漏洞,坚决守住院感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聚焦院感防控新形势、新问题,全面提档升级院感控制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部署力度。要系统评估全省院感防控各类风险领域,按照风险层级,制定差异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实行分级分类精准管理。要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点管理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进出病区防护检查签字背书制度、日核酸检测制度和闭环管理制度。要统筹综合管控,落实首诊负责制,规范预检分诊,设置缓冲病区,严格陪护及探视管理。要加强监督执法,落实污水废水规范处置。要严格隔离点、采样点、生物实验室各项管理要求,加强临聘人员、后勤人员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实行顶格管控。要按照院感防控各项技术标准和操作要求,加大各环节流程再梳理、再细化、再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各医疗机构要建立院感防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全面整改问题,及时通报重大风险隐患。要制定院感事件应急预案,加大演训力度,确保有备无患。要系统开展院感防控培训,坚持应训尽训,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要增强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坚持把看到的、想到的各种因素都考虑进来,尽全力补齐院感防控的各类短板漏洞,抓紧抓实各项措施,牢牢守住防止医院感染这个底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还研究了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2021年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分配等工作事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