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0年国家级妇幼卫生监测质量控制与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妇幼健康处       发布时间:2020-11-18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监测工作的管理,提高监测数据质量,规范监测流程,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委托,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副主任代礼研究员一行5名专家于2020年11月3日至11日对云南省2020年度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开展现场质控和评估工作。

图片1.png

 

 图片2.png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及受检地区政府卫生健康委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国家级现场质控和评估工作,按专家组要求提前做好资料收集准备行程安排,积极主动配合工作。11月3日,省卫健委督查专员谢馨莹在汇报会上亲自做了《砥砺前行把握发展新机遇 为推进云南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全省妇幼健康暨妇幼卫生监测工作汇报发言。

图片3.png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省妇幼保健院、昆医大一附院、昆医大二附院、昆明市儿童医院、延安医院及玉溪市、普洱市新平县、思茅区受检医院开展危重孕产妇医院监测、出生缺陷医院监测现场质控,孕产妇死亡、儿童死亡高危线索收集;到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各级妇幼保健院了解辖区妇幼卫生监测组织管理、经费保障、业务培训、现场质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到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村医了解村医业务能力及工作流程。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11月11日,代礼组长代表专家组一行对现场质控与评估情况进行反馈,对云南省妇幼卫生监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云南省妇幼卫生监测工作近年来进步明显,各项工作符合国家要求监测工作质量高,数据可信,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体现一是各级政府、卫生健康部门高位推动,领导高度重视、健全规章制度、配套经费、将妇幼卫生工作纳入各级责任目标考核,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各级监测系统完善、人员队伍稳定、培训力度大。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均配备充足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各项监测工作、医疗机构建立多科室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妇幼卫生监测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多部门联动、跨系统协作,实现监测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四是各级各机构数据报告基础台账完整、流程清晰;各级监测相关表卡、管理痕迹资料完整,管理规范,确保妇幼卫生监测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五是各级孕产妇死亡评审、新生儿死亡评审亮点突出,评审工作在形式、内容、时效上都完成较好,极大促进了“两个死亡”控制工作。六是质量管理和信息质控工作完成频次和质量较好,本次国家级质控结果就是最直接的体现。七是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不断完善,急救措施创新,多地探索双向转运救治机制,开展空地救援,保障妇女儿童安全。八是流动孕产妇和流动儿童管理有措施,多部门参与管理有成效。

图片9.png

 

 图片10.png

专家组也对云南省妇幼卫生监测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指出在我省少数医疗机构在危重孕产妇医院监测中仍存在个案卡错项、个案漏报的问题并分析可能的原因,建议云南省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统一数据上报、统计、管理口径;二是加强妇幼信息化建设实现各监测网、系统间数据共享共用。三是加强培训,紧扣国家统计制度提高监测人员对方案技术要求的理解和工作技巧。四是加强数据分析与利用,把监测工作放到常规妇幼健康业务工作中去开展,提高工作效率。

图片11.png 

最后,谢馨莹专员代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感谢专家组对我省妇幼卫生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对存在问题的细致分析与建议。提出下一步云南省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结合全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建立全省妇幼卫生监测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各级质控,认真做好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进度立即进行整改,省级将开展“回头看”,确保各单位及时整改且整改工作见实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