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连续8年将妇幼健康主要指标列为十件惠民 ——高位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来源:妇幼健康处       发布时间:2020-05-12 14:2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政府连续8年将妇幼健康主要指标列为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重要内容,并将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指标列为政府责任目标考核。去年,我省紧紧围绕妇幼健康核心任务,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创新方法、扎实工作,高位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构筑妇女儿童健康屏障。

●全省贫困县孕产妇死亡率降为16.08/10万,同比下降22%,婴儿死亡率5.82‰,同比下降14%;30个县级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达标;全省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到79.02%

●实现了对全省88个贫困县农村妇女常见病筛查等项目全覆盖

●整合项目内容,初步建立“一条龙”妇幼健康全程服务链;去年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7.37%,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5.05%

一、抓机制建设 保障母婴安全

30多岁的王黎(化名)由于身体原因,遭受多次不良孕产的打击,曾一度丧失信心。经多方咨询,她来到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寻医。产科医生在详细了解王黎的情况后,制定了相应的免疫系统检查和治疗方法。去年5月确定再次怀孕后将她纳入孕产保健部做孕期健康管理,为她制定了专属的、个性化的、详细的孕期产检计划,通过早期干预、早期管理,减少了孕期并发症的发生。今年2月,王黎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女婴。目前,母女二人身体健康。

“全方位提供人性化服务,满足孕产期多元化医疗保健需求,是医院全面保障母婴安全,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震说,医院还积极开展居家远程胎心监测,减少孕妇到医院检查往返频次,实施超声、遗传、检验等多学科合作,保障母婴安全。

去年,我省全面加强妇幼保健管理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对高危孕产妇和高危儿童的识别、筛查和管理能力。安排了2000余万元危重孕产妇和危重儿童救治专项资金,规范了危重症转运、多学科联合救治、抢救用血等重点环节,加大了工作督促约谈和重点对口帮扶,保障了母婴安全措施落实到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36‰,较上年下降9.5%,婴儿死亡率5.07‰,较上年下降13.3%,再创历史新低,连续第3年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在控制孕产妇死亡工作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制定了危重孕产妇呼叫、转诊示意图上墙,明确上级转诊医院及科室责任人及转诊电话方便基层转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建立危重孕产妇管理微信群,对危重孕产妇实行日报制度,避免出现危重孕产妇漏管情况;楚雄彝族自治州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和信息转介,落实“包保责任制”、高危风险预警、产科出血预警等措施,避免了两个死亡出现反弹。

二、抓资源整合 助力脱贫攻坚

一张桌子前,几名医生忙得不可开交,有的正忙着给妇女们登记信息,询问病史;有的忙着维护秩序,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这是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在鲁甸县妇计中心妇保科进行35岁至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筛查的活动现场。

“去年5月27日在梭山镇,6月2日在龙树镇,6月18日在龙头山镇……”记者在鲁甸县2019年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及妇女病筛查工作的通知上看到,该县从去年5月27日起分别在12个乡镇农村开展筛查工作,检查费用均由各乡镇承担。

“开展妇‘两癌’及妇女病筛查免费筛查,能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鲁甸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阳厚勇说,去年全县共筛查宫颈癌8486人、筛查乳腺癌8486人。

去年,我省对妇幼健康项目及资金进行了有效整合,最大程度发挥妇幼健康项目资金效率,实现了对全省88个贫困县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妇女常见病筛查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孕前优生检查、地中海贫血防控、叶酸增补项目、先天性疾病救助项目全覆盖;完成贫困县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111万人,乳腺癌检查105万人,通过“两癌”检查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了农村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量;在提升妇女常见病筛查方面,玉溪市通过多部门联合发文形式,强化资源整合,明确责任分工,有效提升了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儿童营养改善目标人群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所有贫困县,有效服用率达92.47%,有效提升了6月至24月龄儿童营养和健康水平,降低了营养不良、贫血等儿童营养性疾病发生,极大提高了我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水平;通过妇幼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广大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三、抓综合防治 降低出生缺陷

全省进一步整合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地中海贫血筛查、艾滋病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内容,初步建立涵盖婚前、孕前、孕产、产后、儿童5个时期“一条龙”妇幼健康全程服务链;持续深入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2019年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7.37%、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5.05%。完成地贫筛查夫妇总对数25809对;认真实施云南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完成101名出生缺陷防治骨干专业人员的规范化培训任务,提高了基层出生缺陷预防、筛查、诊断、干预、治疗等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全面组织新生儿遗传病救助、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和先天性心脏病救助等项目;完成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124人,发放救助金额116.8万元……去年,我省提升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水平,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去年是我省实施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关键之年,为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消除标准,我省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建立了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专班,从省妇幼保健院、省疾控中心、省传染病院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建立了月通报制度,对各州(市)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推进工作进度;建立了督导质控体系,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督导质控方法,选派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去年,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再创历史新低,控制在1.93%,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阻断水平,继续保持全国最好水平。

此外,我省不断完善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价体系,初步建立完善评价体系。积极推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参与创建,目前绝大多数妇幼保健机构已启动等级创建工作。妇幼保健机构医疗质量和辖区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家妇幼保健机构通过评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