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 白皮书发布
来源:妇幼健康处       发布时间:2019-10-23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云南省卫健委发布了首部《云南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白皮书。白皮书共分五章十八节,全面而系统介绍了云南省70年来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白皮书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生存和健康状况,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国家政策,不断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妇幼卫生公共服务项目,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儿童发育状况不断改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QQ截图20191023172150.png

白皮书指出,云南省目前已消除了新生儿破伤风,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有效控制,妇幼健康服务持续改善,妇女保健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妇女常见病筛查和诊断治疗逐步扩大。经过70年奋斗,妇幼健康事业全面发展,妇幼健康政策支持体制不断完善。2012年起,妇女儿童健康工作连续8年列为省政府惠民实事,将妇幼健康主要指标列入政府责任目标,保障妇幼健康经费落实,建立对口帮扶制度。截至2018年,全省有妇幼保健机构146个,助产机构1600多个,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人员约7万人,其中妇幼保健机构工作人员1.71万,床位7636张,年诊疗1286万人次。云南省形成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其他医疗机构和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遍布城乡的妇幼服务网络。

QQ截图20191023172219.png

白皮书指出,云南省妇幼健康事业,坚持妇幼方针,树立以妇女儿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妇幼健康多部门协作机制,坚持重点干预,缩小城乡、地区和民族差距,坚持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国际组织合作项目作用。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先后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等多个妇幼卫生国际合作项目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对全省妇幼保健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云南省卫健委分管妇幼工作的谢馨莹督导表示,妇幼健康工作将站在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初心不改,使命不怠。一是立足省情,补齐贫困地区妇幼健康发展短板,促进妇幼健康事业均衡发展。二是防治结合,坚持保健与临床并重、个人与群体兼顾、中医与西医结合,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提供连续优质服务,满足城乡妇女儿童健康需求。三是积极作为,以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消除认证为突破,努力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妇幼健康辐射中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