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0-6岁儿童健康管理暨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培训班在昆举办
来源:妇幼健康处       发布时间:2019-06-13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6月11日,云南省0-6岁儿童健康管理暨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培训班在昆明举办。16个州市卫健委妇幼、妇幼保健院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州市师资,129县市区师资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1.jpg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谢馨莹督查专员、妇幼处潘旭阳处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省妇幼保健院郭光萍院长主持。

2.jpg

谢馨莹专员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我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14‰,婴儿死亡率5.85‰,达到了国家平均水平,大大提升了我省儿童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对提高我省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做出了贡献。但是与全国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儿童健康水平相关指标差距依然明显。为了确保母婴安全,2019年云南省将加强管理,切实提高儿童健康水平。除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为依托,扎实做好儿童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等工作外,还将增加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自2019起,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将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我省的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要达90%以上。具体为:在0-6岁儿童的基本公共卫生13次健康检查服务中,0-3岁增加眼外观检查,4-6岁增加视力检查,对于眼睛或视力异常的儿童,要及时转诊相关医疗机构并追踪随访转诊后结果,并建立全省0-6岁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她要求:一要全面总结,充分认识儿童健康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二要狠抓落实,全面完成2019年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三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

3.jpg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业务培训,由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张燕副院长主持。本次培训为期三天,邀请到了全国、省内知名儿童保健和儿童眼科专家到场讲授。针对0-6 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要求0-6 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技术方案解读儿童眼保健技术规范0-6 岁儿童视力检查方法0-6 岁儿童健康管理方法、流程和评估儿童发育预警征筛查法介绍儿童常见行为问题及干预措施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实施及挑战0-6 岁儿童健康管理高危儿童的健康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内容进行系统专业培训。

4.jpg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积极响应落实了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技术水平,有效推动了2019年儿童健康管理和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