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早 抓实 抓好——2019年云南省妇幼健康服务管理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来源:妇幼处       发布时间:2019-01-29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4日, 2019年全省妇幼健康服务管理培训班在昆明举办。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副主任和向群出席了培训班并讲话。

 1.jpg

    培训班传达学习了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8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部署了2019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

2.jpg

    省卫生健康委规财处、疾控局、医政医管处、基层卫生处、妇幼处、基层指导处、宣传处、防艾综合处负责同志,16个州(市)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妇幼科科长,妇幼保健院院长。省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和省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分管领导、医务科长和产科、儿科主任。省妇幼保健院、省计划生育科研所、省药具中心主要领导1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3.jpg 

    杨洋主任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真抓实干 奋力推动妇幼健康事业新发展”的讲话,杨洋主任充分肯定 2018 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表示:2018年妇幼健康战线的同志们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牢牢守住了母婴安全底线,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继续保持了稳定下降态势,在去年首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再创历史新低。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7.90/10 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5.78‰,两个死亡率均优于 2018 年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母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也为我省人均寿命的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洋主任还对妇幼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并强调:妇幼健康目前面临主动担当建设健康云南的重任要求,面临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重大时期,面临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发展新机遇,面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需求。各级妇幼健康机构要抓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提高全省妇幼健康水平。

    杨洋主任要求:2019年要勇于担当,奋力谱写妇幼健康工作新篇章。(一)要抓住核心,全力保障母婴安全。2019 年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必须控制在18/10 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 6‰以下。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务必要确保区域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持续下降,指标不出现反弹。(二)要破解难点,实现妇幼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妇幼健康工作发展要从高速增长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优化配置服务资源、扩增服务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要提高妇幼公共卫生服务;要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大出生缺陷患儿救治力度;要拓展妇幼健康服务内容。(三)要补齐短板,打好妇幼健康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妇幼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实行精准对口帮扶。(四)要提升能力,狠抓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标准化建设、启动妇幼重点专科建设和积极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等级评审。

4.jpg

    和向群副主任做了题为“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谱写新篇章努力再创妇幼健康事业新佳绩”的讲话,和向群副主任对2019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讲三点意见,和向群副主任表示:2018 年全省妇幼系统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任务。具体为:多措并举,母婴安全获得新保障。扩点增面,妇幼健康扶贫得到新加强。试点先行,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消除认证取得新进展。加强管理,出生缺陷防控取得新突破。评建结合,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开创新局面。规范管理,避孕药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开展。

    和向群副主任还分析了新形势下妇幼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对2019年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勤奋努力,全力做好 2019 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实施,确保相关任务全面落实。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母婴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提高认识,全面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优化服务,全面提升妇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治水平。整合资源,提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水平。加强服务监管,确保妇幼健康服务有序开展。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5.jpg

潘旭阳处长对2019年云南省妇幼工作要点解读。

     培训班还举行了云南省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授牌仪式,与会领导对2018年通过评审的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市、红河州、大理州5家州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授牌。

6.jpg

 

7.jpg

8.jpg

       培训班上省卫健委还增设昆明市延安医院为"云南省省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杨洋主任向谭晶院长授予了匾牌。

 

9.jpg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云南省人口计生科研所、云南省人口计生药具中心分别作了工作分析报告。

10.jpg

       昆明市、曲靖市、临沧市、泸水市4家单位围绕孕产妇死亡控制、等级评审、预防三病母婴传播、妇女两癌筛查等经验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11.jpg

       这次培训班的举办将全面推进我省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将妇幼工作切实融入大健康、大保健工作中,努力实现全省妇幼健康工作跨越发展,谱写云南妇幼健康事业新篇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