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 《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防艾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8-07-24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州市卫生计生委、委直属和联系相关单位:

为指导全省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工作的开展,我委组织制定了《云南省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云南省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工作方案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79

附件

 

云南省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性病防治管理办法》、《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年)》和《云南省性病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进一步提高县级医疗机构性病诊疗及防治能力,有效遏制性病疫情上升势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指标

(一)2018年底前,每县建立不少于1家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

(二)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每年接受上级/同级性病防治管理机构质控考核的参加率达100%,合格率达100%

(三)实现《云南省性病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对性病诊疗机构的指标要求。

(四)社区性病防治和技术支持工作的完成率达到90%以上。

二、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设置基本要求

配备性病诊疗医务人员,有相对独立的诊疗空间,各室(区)配备相应的诊疗设备、医用耗材、治疗药品、安全套、演示模具和宣传用品等,制定相关消毒隔离和污物处理等工作制度。具体设置要求见附件1

三、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规范化诊疗服务

以患者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参照以下工作流程为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

1.询问病史

一对一认真询问病史,在常规病史询问的基础上,收集性病就诊者高危行为史(见附件2),为当地性病防治提供基础信息。

2.体检

体检需在相对隐蔽、光线良好的空间进行。按照规范的体检流程操作,除检查生殖器部位外,还应注意检查全身的皮肤黏膜、口腔、咽喉部、肛门及直肠肛管,如怀疑感染梅毒时,除须认真检查以上部位外,还应注意腹股沟淋巴结和全身淋巴结的检查等。

3.实验室检查

根据就诊者的病史和体检结果,选择合适的实验室检测项目和方法,并动员所有的性病就诊者进行HIV检测、梅毒和淋病检测。

4.诊断

根据国家性病诊断标准,结合就诊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做出疾病诊断。

5.治疗

根据诊断结果,参照国家最新性病推荐治疗方案,综合考虑病情严重程度、前期治疗情况、药物可及性、耐药情况等,确定治疗方案。

向患者说明所选药物的用法、副作用及注意事项,告知患者不按医嘱用药的危害,嘱咐患者在治疗期间遇到问题(如药物反应、疗效不明显或复发等)应及时到医院找经治医师进行咨询、检查和处理。

6.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

在诊疗服务中或诊疗服务结束后,应向所有的就诊者提供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发放健康教育处方(见附件3),以提高他们性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并促使其改变高危行为,以防止再感染或传播性病。

7.安全套促进及性病干预服务包的发放

在诊疗服务中,应向就诊者提供质量可靠的安全套或性病干预服务包,并做好发放登记。宣传安全套预防性病的作用,帮助就诊者分析安全套使用中的障碍,鼓励其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并演示或讲解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

8.性伴通知

填写《性伴通知卡》,告知性伴同查同治的重要性,动员性病患者通知其性伴到门诊进行检查和处理,并交流性伴通知的技巧等。

9.填写医疗记录

在临床工作中,应完整、准确地记录门诊日志和病历,病历内容应包括主诉、现病史及既往史、体检发现、临床诊断、化验结果(包括HIV、梅毒和淋病检测等)、治疗用药和干预服务情况等信息。

10.疫情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性病疫情管理的要求,及时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上报疫情。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性病疫情质量评估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11.随访

对性病患者进行临床随访,直至治愈。复诊时应询问患者是否遵照医嘱完成治疗,有无药物不良反应,性伴的治疗情况,并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以判定治疗的效果等。

12.梅毒孕产妇的转介

诊疗过程中发现的梅毒孕产妇(包括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和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结果均阳性的孕产妇,以及仅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阳性的孕产妇),应全部成功转介至当地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治疗和随访。

(二)社区性病防治和技术指导

1.组织/参加社区性病/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2.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会组织/社区对性病高危人群提供性病防治、生殖健康等外展服务(包括讲座、体检、病征处理等),每年不少于2次。

3.在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组织下,为其他性病诊疗机构的培训提供师资及现场督导等技术支持。

四、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的认定和管理

(一)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根据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设置条件,指定辖区内达到标准的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组织其完成《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备案表》(附件4)的填写,审核和汇总后上报州(市)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各州(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完成《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汇总备案表》(附件5)的填写,上报省疾控中心性艾所汇总后报省防治艾滋病局组织质控考核。

(二)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应定期对门诊各项工作按质控标准(附件6)进行质控,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同时每年接受上级/同级性病防治管理机构的质控考核,确保质控结果达标。若连续2年质控不合格,将取消规范化示范门诊资格。

五、保障措施

各医疗机构负责对本单位的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建设提供保障。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给与必要的支持。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对经认定的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每年给与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

 

附件:1.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设置要求

2.高危行为史问卷调查表

3.健康教育处方

4.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备案表

5.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汇总备案表

6.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质控内容及评分标准

 

 

附件1

 

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设置要求

 

一、机构要求

所属医疗机构需取得性病诊疗科目的执业许可证。

二、人员配备

(一)门诊医务人员的数量与组成应能满足门诊医疗服务的需要,应包括临床医生、护士、检验人员(可与医院检验科整合)和疫情管理人员(可与医院防保科等整合)。

(二)提供性病服务的医务人员必须具有医师执业资质,近三年接受过州(市)级以上性病诊疗技术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

(三)实验室检验人员须具有检验专业技术职称,至少具有1名中级以上职称技术人员,1-3名初级职称技术人员。近三年接受过州(市)级以上性病检验技术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

三、门诊设置

(一)候诊区:有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栏、意见箱、性病咨询电话号码、投诉电话号码以及性病检查、化验和药品价目表等。

(二)诊室:有相对独立的诊疗空间,可同时为患者提供咨询和接诊服务。备有性伴通知卡、健康教育处方、性病干预服务包及发放登记本、转诊接收记录本以及安全套使用演示用具或操作图等。

(三)检查室(可与诊室套设):有检查床、辅助灯、方盘(内含有齿镊及无齿镊、卵圆钳、大钳子、刀柄、手术刀、持针器等),酒精灯、玻片、酒精缸、窥阴器、肛窥、一次性床垫、采样拭子、一次性手套、污物桶、消毒桶、紫外灯、液状石蜡、碘酒、乙醇等。

(四)治疗室:有治疗床、检查灯、CO2激光治疗仪或其他用于尖锐湿疣治疗的物理治疗仪、紫外灯、急救药(物)品、供氧设备、排风扇、污物桶和消毒桶。

(五)注射室(可与医院门诊共用):有一次性注射器、消毒剂、急救药(物)品、供氧设备、污物桶、消毒桶、紫外灯和排风扇。

(六)实验室

1.建筑设施:设置常规性病检测实验室、细菌室和免疫室。

2.试验要求:

1)梅毒: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和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

2)淋病:涂片革兰染色镜检和分离培养、氧化酶实验。

3)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免疫层析法或ELISA法或DFA抗原检测,衣原体核酸检测(可委托第三方开展)。

4)阴道滴虫病:湿片法或染色镜检或培养法。

5)生殖器念珠菌病:10% KOH 湿片或染色镜检或培养法。

6)细菌性阴道病:线索细胞镜检。

3.仪器设备:配备二级性病检测实验室试验要求所需设备,包括普通显微镜、冰箱、梅毒水平旋转仪、培养箱、离心机、生物安全柜、定量移液器、酶标仪、洗板机、CO2培养箱/烛缸、实验室恒温设备(实验操作时,实验室温度应保持20-25℃)、消毒和污物处理设备及性病检测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还应根据项目开展情况选配其它设备。

(七)药房(可与医院药房套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指导临床用药、保证相关药品的供给。具备治疗性病的常用药品,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必备药品:青霉素(皮试)、苄星青霉素。

2.建议配备药品:

1)头孢菌素类:头孢曲松等;

2)氨基苷类:大观霉素等;

3)喹诺酮类: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

4)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

5)四环素类:多西环素、四环素、米诺环素等;

6)磺胺类:复方新诺明等;

7)抗病毒类: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

8)抗滴虫类: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等;

9)抗真菌类:氟康唑、伊曲康唑、咪康唑栓剂等;

10)治疗尖锐湿疣的药物:足叶草毒素、干扰素、咪喹莫特等。

四、消毒隔离管理

器械消毒应按照“去污染-清洗-消毒灭菌”的程序进行,根据物品的性能选用物理或化学方法进行消毒灭菌。物体表面、地面用消毒液擦拖,室内空气紫外线消毒。并有消毒记录。医护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消毒灭菌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使用一次性手套、口罩、帽子,在每次诊疗、护理患者前后和接触污染物品后,应严格按照卫生规范及时进行手的清洗和/或消毒。

五、医疗废物管理

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执行,并按医疗废物目录分类进行医疗废物处理。

六、管理制度

制定性病示范门诊工作制度、实验室工作制度、性病示范门诊消毒隔离制度、性病疫情报告制度、性病疫情保密制度、治疗室、注射室等规章制度。

 

 

 

 

附件2

 

高危行为史问卷调查表

 

患者编号:                      初步诊断:                         

   

1.你的性伴侣是?

①男性                  ②女性   ③都有

1.1在过去的一年,你和多少个性伴发生了性关系?    个,其中商业性伴有   个。

1.2有没有可能你的任何一位性伴侣,在过去一年中,在与你保持性关系的同时,和其他人也发生了性关系?

①可能                      ②不可能   ③不知道

2.最近一年,你与配偶或同居者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频率如何?

①从未使用              ②有时使用    ③每次都用   

2.1你最近一次与配偶或同居者发生性关系时使用安全套了吗?                

①是                    ②否 

3.最近一年,你是否用金钱或物品作为交换,与他人发生过性行为?

①是                    ②否(跳至3   

3.1最近一年,你用金钱或物品作为交换,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频率如何?

①从未使用              ②有时使用    ③每次都用   

3.2你最近一次,你用金钱或物品作为交换,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了吗?①是                    ②否      

3.3最近你用金钱或物品作为交换,与他人发生性行为的地点

①外地     ②本地(具体场所名称或地址)________________

3.4. 认识方式

QQ或微信或交友软件   ②娱乐场所/洗浴/按摩/路边店等 

③朋友介绍             其他(请注明) ________________

4.最近一年,你与临时性伴发生过性行为吗?(临时性伴是配偶/男女朋友之外,没有金钱/物品交换的异性或同性性伴,如一夜情等。)                              

①是                       ②否(跳至4

4.1最近一年,你与临时性伴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频率如何?

①从未使用              ②有时使用    ③每次都用   

4.2你最近一次与临时性伴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了吗? ①是    ②否

5.最近一年,你是否曾被诊断患过性病?                

①是                         ②否(结束询问) 

5.1最近一年,你曾被诊断患过何种性病?(可多选)

①淋病  ②梅毒  ③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  ④尖锐湿疣  ⑤生殖器疱疹 

⑥其它(请注明)               

5.2感染途径:①异性传播    ②同性传播  

 

 

 

 

 


 

附件3

健康教育处方

 

 

附件4

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备案表

、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号

 

法定代表人

 

承担规范化性病诊疗的科室名称

   

科室负责人

 

座机/手机

 

传真

 

电子邮件

 

二、门诊情况

1.人员配备

医生:    

护士:    

检验人员:    

疫情管理人员:    

姓名

性别

技术职称/职务

专业资格证书

编号

最近一次参加过性病诊疗相关培训的时间和培训班名称

         
         
         
         
         
         
         
         
         
         
         
         

2.门诊设置(已具备的请在□里打√)

候诊区

□有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栏□有意见箱□有性病咨询电话号码□有投诉电话号码□有性病检查、化验和药品价目表 其他(注明:     

诊室

有相对独立的诊疗空间,可同时为患者提供咨询和接诊服务□有性伴通知卡□有健康教育处方□有性病干预服务包及发放登记本□有转诊接收记录本□有安全套使用演示用具或操作图等 其他(注明:   )

检查室

(可与诊室套设)

□有检查床□有辅助灯□有方盘(内含有齿镊及无齿镊、卵圆钳、大钳子、刀柄、手术刀、持针器等)□有酒精灯□有玻片□有酒精缸□有窥阴器□有肛窥□有一次性床垫□有采样拭子□有一次性手套□有污物桶□有消毒桶□有紫外灯□有液状石蜡□有碘酒□有乙醇 其他(注明:   )

治疗室

□有治疗床□有检查灯□有CO2激光治疗仪或其他用于尖锐湿疣治疗的物理治疗仪□有紫外灯□有急救药(物)品□有供氧设备□有排风扇□有污物桶□有消毒桶□其他(注明:     )

注射室

(可与医院门诊共用)

□有一次性注射器□有消毒剂□有急救药(物)品□有供氧设备□有污物桶□有消毒桶□有紫外灯□有排风扇□其他(注明:     )

实验室(*的检测项目为必须开展

建筑

设施

实验室硬件

设施

是否设置(以下实验室共享使用也视为具备)

常规性病检测实验室

□是     □否

细菌室

□是     □否

免疫室

□是     □否

试验

要求

可开展的梅毒检测

项目

□梅毒螺旋体暗视野显微镜检  □核酸检测梅毒螺旋体 *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RPRTRUST、□VDRL  *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实验(□免疫层析法、□ELISA法、□CLIA法、□TPPA、□FTAABS试验、□IgM测定)

可开展的淋病检测

项目

*涂片革兰染色镜检 *分离培养 *氧化酶试验 □糖发酵试验 □β-内酰胺酶测定 KB法抗生素药敏试验 Etest法抗生素药敏试验□微量法药敏试验 □抗生素MIC试验 □核酸检测淋球菌

                     

 

实验室(*的检测项目为必须开展

试验

要求

可开展的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检测项目

*抗原检测:□免疫层析法测衣原体抗原 ELISA法测衣原体抗原 DFA法测衣原体抗原

□核酸检测沙眼衣原体(委托第三方请注明:             □衣原体细胞培养

可开展的生殖器疱疹检测项目

ELISA法测HSV抗体 □免疫荧光法测HSV抗原 □核酸检测HSV HSV细胞培养分型

可开展的尖锐湿疣检测项目

□组织病理 □免疫组化 □核酸检测或分型 □醋酸白试验

可开展的阴道滴虫病检测项目

*湿片镜检 □培养鉴定

可开展的生殖器念珠菌病检测项目

□显微镜检查:10%KOH湿片镜检或革兰染色镜检  □分离培养    □免疫学 □核酸 念珠菌鉴定

可开展的细菌性阴道病检测项目

*线索细胞镜检 □阴道分泌物PH值测定和胺试验 □其它

仪器设备(配备二级性病检测实验室所需设备)

普通显微镜冰箱水平旋转仪培养箱离心机生物安全柜定量移液器酶标仪洗板机CO2培养箱/烛缸实验室恒温设备(实验操作时,实验室温度应保持20-25℃)消毒和污物处理设备及性病检测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其它设备(注明:  )

与备案检测项目相应的实验室关键设备

设备名称

制造商

型号

主要用途

购置年份

         
         
         
         
         
         
         
         
         

 

 

 

药房(可与医院药房共享)

 

 

 

 

 

 

 

 

1.必备药品  青霉素(皮试)□苄星青霉素等

2.建议配备药品

1)头孢菌素类:□头孢曲松□其他(注明;  

2)氨基苷类:□大观霉素等□其他(注明

3)喹诺酮类:□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其他(注明;

4)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其他(注明;

5)四环素类:□多西环素□四环素□米诺环素□其他(注明;

6)磺胺类:□复方新诺明□其他(注明;

7)抗病毒类:□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其他(注明

8)抗滴虫类:□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其他(注明;  

9)抗真菌类:□氟康唑□伊曲康唑□咪康唑栓剂□其他(注明;  

10)治疗尖锐湿疣的药物:□足叶草毒素□干扰素□咪喹莫特□其他(注明;                        

3.目前院内消毒隔离管理的方法

器械消毒灭菌的方法                                                                 

物体表面、地面消毒方法                                                           

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其他                                                                             

是否具备消毒记录

□是     □否

4.医疗废物管理

是否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执行,并按医疗废物目录分类进行医疗废物处理

□是     □否

5.管理制度

□有性病示范门诊工作制度  □有实验室工作制度  □有性病示范门诊消毒隔离制度      □有性病疫情报告制度    □有性病疫情保密制度  □有治疗室规章制度  □有注射室规章制度     □其他(注明;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医疗机构盖章

审核人:                 审核日期:              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盖章

 

填表说明:

1.填写本表前,请认真阅读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及云南省规范化性病门诊设置要求。

2.表中内容不够填写时可自行加行。

附件5

 

          州(市)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汇总备案表

 

县(市、区)

指定机构名称

机构负责人

联系电话

详细地址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审核人:              单位盖章:

 

 

 

 

 

 

附件6

规范化性病示范门诊质控内容及评分标准

 

考核方法

评分

所有性病主诊医师、检验人员和疫情管理员均获得州(市)级以上性病相关培训证书(3年内)。

现场考察,出示培训证书

满分5分(主诊医师2分、实验室人员2分、防保人员1分),未获得培训证书者根据人数比例扣分。

性病临床诊疗、实验室检测、疫情管理三类人员现场书面抽查考试合格率达85%

现场考试

满分10分,成绩85分以上视为合格,合格率达85%10分,合格率低于60%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开展实验室室内质控,质控合格率90%;参加室间比对或能力验证,并通过。

1.现场查看原始质控记录、抽查5份已检血清做梅毒两类检测的复检;

2.查看当年省疾控中心或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考核通报,或省级及以上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考核结果

满分10分,其中1.无近1年实验室质控结果记录扣2分,室内质控合格率90%3分,<60%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2.室间质控合格率达100%5分,<50%或未参加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抽查130例性病病例,不足者全查(其中淋病、梅毒共抽查20例,其他性病抽查10例),诊断准确率均达95%

现场核查

满分10分,性病诊断准确率达95%10分,低于60%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抽查近1年的20张梅毒病例处方(未达20张则全查),查看使用苄星青霉素情况。

抽查处方

满分10分,规范治疗率达到年度责任目标要求得10分,60%以下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抽查近1年的10张除梅毒以外的性病病例处方(未达10张则全查),查看采用国家推荐方案治疗情况。

抽查处方

满分10分, 规范治疗率90%以上得10分,60%以下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候诊区有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新。

现场考察

满分5分,未及时更新0分。

诊室或候诊区备有(1)性病健康教育处方;(2)性病干预服务包;(3)安全套使用方法演示图或演示模具;

现场考察

满分6分,少1项扣2分。

抽查近3个月性病干预服务包或安全套发放登记表,需有性病就诊者签字领取记录。

现场查看

满分4分,发放率达100%4分,60%以下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抽查近3个月性病患者的性伴通知记录,其中成功动员60%的性伴接受相关诊疗。

现场查看

满分10分,性伴通知率达98%5分,60%以下不得分,其余按比例扣分;性伴成功动员率达60%5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查询近3个月性病病例报告数,其疫情报告率需达95%

现场查看

满分5分,报告率≥95%5分,<80%不得分,其余按比例得分。

抽查130例性病病例,不足者全查(其中淋病、梅毒共抽查20例,其他性病抽查10例),疫情报告准确率均达95%

现场核查

满分10分,准确率95%以上得5分,低于60%0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查询近3个月梅毒抗体阳性孕产妇的转介单,确保所有阳性孕产妇均转介到妇幼保健机构。

现场查看

满分5分,成功转介率达100%5分,低于60%0分,其余按比例扣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