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昆召开
来源:防艾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7-12-27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2月1日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省政府召开2017年省防艾委全委(扩大)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赵瑞君受高峰副省长委托主持会议。会上,省卫计委党组书记王灿平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的批示指示;省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曼红作我省艾滋病疫情分析;省卫计委副主任陆林汇报了2017年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赵瑞君副秘书长做了重要讲话,肯定了我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我省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做了具体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各级政府对防艾工作有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统筹协调责任,主体在各级政府。防治工作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要做好统筹协调,需要齐抓共管,要以保障民生的底线思维来看待防治艾滋病工作。当前我省面临的防治工作任务紧迫而艰巨,已从攻坚战转为持久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有半点松懈,力度不能有半点减轻,各部门各地要进一步从思想行动上重视起来,充分认识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甚至是长期性,本着对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以对当地经济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防治工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各部门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形成防艾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2020年总目标和分年度工作目标,尽快研究制定2018年工作要点,并报省防艾委审定。要突出重点问题,狠抓落实。一是聚焦重点人群。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针对不同人群,分类施策、创新方法,增强全民参与防控艾滋病的自觉意识和行动。二是聚焦重点地区。采取超常规措施和断然措施,抑制疫情上升势头。加强边境地区防控,特别是外籍感染者的防控。三是聚焦关怀救治。加强医保、大病救助和救助之间的衔接,进一步减轻病人的医疗负担。做到“应治尽治,愿治尽治”。保护好感染者就医、就业、入学等合法权利,减少对他们的歧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聚焦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力度支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五是聚焦提高基层防治能力。关口前移、重心下层,继续推广“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专业技术机构为指导” 的综合防治模式,提高防治工作的可及性。

省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和昭通市、曲靖市、普洱市、版纳州政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