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会召开2017年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情况媒体通报会
来源:防艾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7-12-27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于11月29日上午召开2017年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媒体通报会。在滇主要媒体参加通报会,通报会由省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陆林通报了2017年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情况,省疾控中心、省关爱中心、省妇保院、省药依所、省中研院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回答了各新闻媒体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7年1-10月,全省已开展监测检测1254.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9.6%),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663例(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0例,下降0.6%);报告死亡2,874例。截止2017年10月31日(以下数据均统计到10月),全省累计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8,87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8,464例,艾滋病病人40,414例。
    2017年艾滋病疫情特点:一是全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平稳,在检测人数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当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连续四年下降。二是性传播比例继续上升,已达93.6%。三是艾滋病病人病死率持续下降,已从2010年的6.4%降为2016年的3.2%,下降50%。四是报告外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呈上升趋势,每年报告外籍感染者超过1000例。五是母婴传播率已降至较低水平(2.83%),接近全球消除母婴传播标准(2%)。

2017年以来,云南省由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目前全省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和快速检测点2680个(其中村级快速检测点358个),监测检测网络覆盖100%的县、99.7%的乡镇和社区。检测人数持续增加,发现率从2010年的58%提高到目前的80.2%(高于全国平均5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至少避免了2.5万例艾滋病患者死亡;全省累计中西医协同治疗艾滋病患者14,110例,正在治疗6647例,是全国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的19个省中承担任务数和实际在治人数最多的省份。加强边境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与周边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巩固和完善,建立了跨境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综合服务体系;在推进艾滋病自主检测、美沙酮外带治疗项目、母婴阻断消除试点工作、抗病毒治疗脱失病人找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创新、取得突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健康发展;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下一步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一个拐点”(全省疫情下降拐点)“两个消除”和“三个90%”的目标,加快推进《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云南省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工作,重点推进《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工作、检测、抗病毒治疗、母婴阻断等关键措施和核心环节的创新突破、加强国际合作和边境地区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防艾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等工作,继续提高艾滋病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进一步减少社会歧视,努力营造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云南的社会氛围,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建立艾滋病防控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