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及清洁针具交换工作会在昭通召开
来源:防艾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7-06-08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总结2016年度我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及清洁针具交换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不断规范运作,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治疗和干预覆盖面,2017年云南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及清洁针具交换工作会于6月2日在昭通市召开。

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卫生计生、公安、司法、食药监及疾控系统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卫计委副主任、省防艾局局长、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及清洁针具交换工作组副组长陆林、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昭通市卫计委主任张进、省公安厅禁毒局两禁处副处长杨鸿斌、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生活卫生处副调研员吴兴刚、省食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副调研员王彬、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所长闻品渊和党委书记杨云岗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卫计委防艾综合处处长郑吉生主持。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亲临开幕式并致辞,省公安厅杨鸿斌副处长就我省毒品滥用形势作了通报,省司法厅、省食药监局领导就各自职能职责也发表了相应的意见。

会上,陆林副主任强调,继续做好禁毒防艾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健康云南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举措,更是我们各相关部门的神圣职责和工作要求。陆副主任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卫生计生、公安、司法、食药监等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在广大禁毒防艾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美沙酮维持治疗及清洁针具交换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省级管理机构调整补充后,秘书处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协调会议和督查制度,互通信息,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履职,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简洁顺畅;二是挖掘潜力,克服困难,核心指标圆满完成并创新高。我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美沙酮维持治疗可及性和三项生物学指标检测工作进一步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省在15个州(市)的77个县(市、区)开设了60个美沙酮门诊和 104个拓展服药点,当年治疗病人数达19106人,全省门诊平均治疗病人数为318人,超过国家每个门诊200人的指标要求,全省HIV、HCV和梅毒生物学指标检测率分别达到91.2%、90.1%和92.6%,超过《云南省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90%以上的指标要求。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立140个清洁针具交换点,较2015年增加了11个,清洁针具交换点积极探索美沙酮转介服务,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转介了674人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转介率为5.99%;三是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不断突破。“同伴推动社区干预”项目有效地扩大了美沙酮维持治疗覆盖面,2016年通过同伴转介了2008名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为提高病人的治疗依从性,减少非法毒品的使用,增强病人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的信心和责任感,省级工作组秘书处在开展大量调研和征询意见的基础上,以病人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新模式,制定了《云南省美沙酮口服溶液外带治疗实施方案(试行)》,开发了计算机管理软件和智能外带药箱,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外带治疗病人的尿吗啡检测阳性率仅为0.04%,病人的治疗依从性明显提高,云南在全国率先推行美沙酮外带治疗服务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陆副主任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州(市)对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工作仍然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二是我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发展不平衡,2016年治疗人数不足200人的门诊仍有26个,占比38.2%;三是全省美沙酮门诊在治病人HCV感染率为63.09%,HCV将是美沙酮门诊面临的巨大挑战;四是清洁针具交换工作存在干预方式单一、干预覆盖面窄和美沙酮治疗转介率低的问题。

陆副主任强调,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在我省防艾工作中,尤其是控制经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要毫不动摇的稳步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并不断创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继续推进“同伴推动社区干预”项目,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扩大美沙酮维持治疗覆盖面,2017年拟新增20个项目点;二是省级工作组将下发《云南省美沙酮口服液外带治疗实施方案(试行)》,积极稳妥推进美沙酮外带治疗工作,2017年拟新增10个实施门诊,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边推进;三是继续在抗病毒治疗机构与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间建立HIV阳性吸毒人员相互转介治疗的机制,提高联合治疗率,促进病人双重治疗的依从性,提高治疗质量;四是在美沙酮门诊针对HCV感染者开展相关科研和调查工作,为在毒品使用人群中如何防治丙肝积累经验,加强多药滥用问题研究,探索应对策略;五是进一步推动全省未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工作地区的建点工作,扩大干预覆盖面。

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所长闻品渊代表省级工作组秘书处报告了2016年全省美沙酮维持治疗及清洁针具交换工作进展、2016年重点工作和2017工作计划。省药依所社会服务部主任张波解读了《云南省美沙酮口服溶液外带治疗实施方案(试行)》。昆明市工作组秘书处、玉溪市疾控中心、玉溪市红塔区疾控中心、昭通市昭阳区龙泉社区和祥云县就如何提高病人治疗依从性、扩大治疗覆盖面和提高美沙酮转介率等内容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陆林副主任全程参与了交流,并对美沙酮外带治疗工作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省卫计委防艾综合处处长郑吉生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强调:一是要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二是要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创新模式,扩大阿片类物质依赖人群的干预覆盖面;三是要协调好内部机构的互相转介工作,增强与其他部门的信息沟通,形成简洁流畅的工作机制,共同有效的促进工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