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云南防艾大事纪实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16-04-29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李纪恒、陈豪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批示

2015年11月30日,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和省长陈豪分别对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批示。

李纪恒书记批示: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近年来,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但防艾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继续全力支持和参与防艾工作,切实把防艾工作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强化落实,不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艾滋病综合防治体系,加强源头控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完善救助关怀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建强防艾工作队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确保防艾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当前,要谋划好“十三五”时期防艾工作,组织好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确保全省艾滋病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陈豪省长批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

康和幸福生活,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了三轮防艾人民战争,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艾滋病防治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健全防治工作机制,完善防控网络体系,扩大防治工作覆盖面,全力阻击和有效防控艾滋病。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针对艾滋病疫情的新特征,不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格局,不断推动防治创新,形成有效防控艾滋病的强大合力。要认真总结经验,抓紧制定我省“十三五”防治艾滋病行动规划,组织实施好新一轮防艾人民战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果,推动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省防艾委举行“云南防艾微信平台暨高校学生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启动仪式”

2015年11月27日,由省防艾委主办,省防艾局、云南艺术学院和省健康教育所共同承办的“云南防艾微信平台暨高校学生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防艾委主任高峰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云南防艾”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并与省防艾委副主任、省卫计委主任张笑春,省教育厅副厅长宋光兴,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斌,省防艾委副主任、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等领导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成为了云南防艾微信公众号的第一批受众群体,现场体验了云南防艾微信公众号的众多功能,及时了解艾滋病防治动态,同时迅速查找艾滋病检测机构。

启动仪式上,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斌和省防艾委副主任、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分别致辞,云南艺术学院禁毒防艾志愿者臧庆瑶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做了发言,现场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了现场防艾有奖知识问答,并关注了云南防艾微信。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要通过云南防艾微信更多了解防治艾滋病相关知识,并发挥自身志愿者的作用向更多的人宣传防艾知识。

“云南防艾”公众号依托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向公众传播预防、检测、治疗艾滋病等相关知识,其中设有关艾园地、防艾动态、权威速读等栏目,子栏目“艾去哪里”还能查找全省各个州市的艾滋病诊疗机构和美沙酮替代门诊,引导疑似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毒感染者到最近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和治疗,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

此次还利用新媒体和大学生接受快捷信息的特点,在各高校开展防艾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艾滋病的危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云南省举办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媒体通报会

2015年11月30日,省防艾委举办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媒体通报会。通报会由省委宣传部叶永新处长主持,省省防艾委副主任,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向媒体通报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省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763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3412例,死亡26510例。(截至2015年10月,我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7.7万例,死亡17.7万例)。

2015年1-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死亡2283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976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893例。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性传播占91.4%,较去年同期增长1.9个百分点;注射吸毒传播占7.3%,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母婴传播占1.0%,较去年同期增加12例;女性感染者3284例,占33.6%,较去年同期增加137例,男女比例为1.97:1;60岁以上老年人所占比例13.7%,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个百分点;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94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8%(21例)。

2015年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全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平稳。在逐年扩大检测的基础上,近五年新报告发现的感染者数基本稳定,死亡病例数略有下降;二是性传播比例继续上升。2015年性传播占91.4%,较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三是老年人、青年学生报告数增加;四是部分地区如西双版纳州疫情上升明显,报告感染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5.3%。

德宏、红河、临沧、文山、大理五个高度流行地区和人口集中的昆明市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占全省累计报告数的68.7%;五是边境地区报告外籍人员感染数逐年增多,相当于全省累计现存活数的10.3%。

“十二五”期间,我省认真组织实施“十二五”行动计划,深入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艾滋病宣传教育、监测检测、行为干预、临床治疗和关怀救助覆盖面不断扩大,感染者管理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显著提高,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实现了“两降一升”的目标。

2010年与2014年相比,静脉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率从2.26%下降至1.0%;暗娼人群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率从0.45%下降至0.24%;艾滋病抗体阳性产妇所生婴儿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6.49%下降至3.16%;艾滋病病人病死率从8.30%下降至4.35%;治疗病人的病死率从3.56%下降至2.21%。

艾滋病疫情高度流行区德宏州疫情出现拐点:

一是在检测人数增加的基础上,每年新报告的感染者从2005年的1979例,下降到2015年的321例。

二是注射吸毒者HIV新发感染率由2007年的9.17%下降到2014年的1.30%;暗娼人群HIV新发感染率由2007年的1.02%下降到2014年的0.46%;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2005年的34.8%下降到2014年的1.7%。

三是艾滋病病病死率由2005年的22.67%下降到2014年3.97%,且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5.60%。

经过三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艰苦努力,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防艾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从全国艾滋病疫情重灾区到综合防控示范区的转变,得到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四、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省份经验交流会在云南省德宏州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推进实现《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目标,推广学习德宏防艾工作经验,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5年4月23日-24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召开艾滋病防治重点省份经验交流会。全国累计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超过一万人的13个省和云南省六个重点州(市)的代表参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于竞进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徐和平巡视员在大会上致辞,她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省份经验交流会议安排在云南省瑞丽市召开,体现了国家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对云南继续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鼓励和鞭策,云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信心、落实责任,进一步动员全省力量,乘势而上,突破难点,坚决夺取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更大胜利。

会上,云南、广西、河南驻马店、四川凉山州、新疆伊犁州和云南德宏州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吴尊友主任针对各地疫情特点,介绍“一地一策”工作方案;参会代表分组对德宏州瑞丽市人民医院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瑞丽市勐卯镇姐勒村的感染者管理和服务、瑞丽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娱乐场所服务人员干预和管理、瑞丽姐告驾驶员之家的外籍长卡司机宣传教育和检测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与会代表围绕“十二五”行动计划指标的完成情况和工作难点,结合现场考察和经验交流,对本省下一步的策略、措施提出了建议。

 

五、省政府召开2015年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为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2015年6月19日,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李纪恒书记、陈豪省长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总结2014年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研判疫情形势,分析当前我省防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部署2015年下半年及下一阶断工作任务。副省长、省防艾委主任高峰,省防艾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杰、省防艾委副主任、省卫计委主任张笑春及省防艾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昭通市、丽江市、西双版纳州政府主要领导,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防艾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杨杰副秘书长主持,红河州、昭通市、丽江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在分会场分别汇报了防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工作打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分析了全省艾滋病疫情,省防艾委副主任、省卫计委主任张笑春报告了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情况。

会议指出,2014年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实现了降低新发感染率、降低病死率,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的“两降一升”目标。全省各地要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防治艾滋病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全面完成第三轮防艾人民战争确定的规划目标,实现完美收官,为第四轮人民战争打下良好基础;二是逐步实现5个高度流行地区向中度流行转变,处于中度流行的11个州市决不允许进入高度流行;三是到2020年,全省艾滋病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总体出现“拐点”,冲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防治目标。

会议要求,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要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流行特点、能有效防止艾滋病的工作模式;要加大重点干预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达到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扩散的目的;要严厉打击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从源头上严控经性途径传播;要完善救助关怀机制。各地要在落实“四免一关怀”等救助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关怀力度,将艾滋病患者纳入医保或新农合,切实减轻患者医疗和生活负担;要支持社会组织防艾。相关部门适时出台相应的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使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得到科学有效管理;要完善交流合作机制。通过防艾国际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借鉴先进防治经验,实现云南经验的国际共享。

 

六、省防艾委举行《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大事纪实》首发式

2015年8月31日下午,省防艾委举行《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大事纪实》(1986-2013年)首发式,省防艾委成员单位、省卫计委直属相关单位、部分在滇媒体参加了首发式。首发式由省委宣传部主持,省防艾委副主任、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致词,省防艾委副主任、省卫计委主任张笑春向参会代表授书。

2014年3月,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大事纪实(1986-2013年)》的编撰工作,对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收集整理了1986-2013年期间防治工作中的重大事件、经验与得失,按“择大事、摘其要,以史实为依据、以事件发生的时间为顺序”的编撰要求自2014年3月21日开始,至2015年7月出版,历时15个月,整理了1986-2013年期间云南省防艾历程的800多件大事,包含923个条目、7个附表及附录,共90余万字,客观记录了云南省防艾28年的历程,尤其是200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开展的三轮防艾人民战争的成果,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防艾部门的扎实工作、多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对前期工作的很好总结,也是对今后工作的很好借鉴和参考,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云南省防治艾滋历史提供可靠、有用的参考。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防艾委主任高峰非常重视该书的编撰工作,亲自担任顾问并作序。云南省防艾委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笑春担任编委会主任,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担任副主任(兼主编)。本书的正式出版,凝聚了编撰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和各地各部门的辛苦努力,得到了省防艾委领导、省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各州(市)防艾委、各专业机构和有关社会组织的鼎力支持,省内百余名专家、学者,防艾一线工作者先后参与编写工作。

 

七、云南省建立学校疫情通报制度

云南省于1989年报告第一例青年学生HIV感染者,近年来,云南省在15-24岁的青年学生中发现越来越多的HIV感染者,针对这一现状,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5〕40号)中需建立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结合云南省实际,2015年11月,云南省卫计委与云南省教育厅发文,建立了疫情通报联络员制度。

要求由省、州(市)、县(市、区)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确定艾滋病疫情通报的联络员,并保证联络员相对固定。

要定期通报学校艾滋病疫情。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季度完成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分析简报,上报省艾滋病防治局,由省防治艾滋病局通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疫情通报至各相关学校,同时,对通报情况做好痕迹记录。通报内容包括:报告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数、人口学特征、传播途径,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学校的名称和病例数等信息。

定期召开多部门信息沟通交流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学校定期(省级每半年一次、州市级每年不少于一次)召开联席会议,根据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状况,共同分析疫情发生原因及影响因素,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防控工作的对策与措施。同时,对信息沟通交流会做好痕迹记录。

在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通报和信息沟通交流会过程中,对感染者资料应严格保密,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感染者的个人信息,不公布感染艾滋病病毒学生的姓名、班级及其他详细个人隐私信息,维护学生感染者的合法权益。

 

八、建立了云南防艾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艾滋病宣传工作, 2015年云南省防艾局建立了“云南防艾”微信公众号,依托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向公众传播预防、检测、治疗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同时引导公众就近选择艾滋病诊疗机构和美沙酮替代门诊。每周推送一期,内容涵盖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我省各级、各单位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毒品危害控制等工作动态、新闻资讯、国内外艾滋病前沿研究等。

云南防艾公众号构架包括:

1、关艾园地:艾知道、艾去哪里、美沙酮门诊、政策法规。

(艾知道版块主要对老百姓及重点人群普及艾滋病的相关基础知识;艾去哪里版块主要引导疑似患者就近选择能够进行艾滋病检测的机构进行检测,同时引导艾滋病患者前往最近的诊疗机构进行治疗:美沙酮门诊版块主要针对吸毒人员引导其至最近的美沙酮门诊进行定点服药和主动服药。政策法规版块主要摘选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法规,摘选内容主要以最贴近艾滋病患者切身利益的内容为主。)

2、防艾动态:国际动态、国内动态、州市动态

(让老百姓了解防艾工作在国内外及各地州市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各地相关的诊疗活动)

3、权威速读

(该底部按钮主要面对艾滋病防治的专业人群,及时发布最新最权威的的诊疗信息以及最新的治疗手段,引起专业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九、启动建设云南省防艾宣传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扩大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以影像、展板、3D图像等方式展现我省防艾工作历程与成效,提高大众对艾滋病及医务人员开展防治工作的认识,提供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平台基地。2015年,省防艾局启动了云南省防艾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宣传教育基地选址在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室内建设面积约为1000平米左右,云南防艾宣传教育基地将通过直观的方式回顾与展望云南省1986-2015年来防治艾滋病工作的历程,既有对前期艰辛工作的回顾,对当前取得的防治成效的总结,又有对未来防治工作的展望,通过照片、影像资料、标本等实物与声、光、电等现代科技结合,生动形象地展现我省防治工作历程,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事件及重要活动、防治艾滋病工作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全社会参与防治工作情况,防治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及防艾前沿和展望。通过云南防艾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一个展现云南省防艾工作和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的平台。

十、中越老缅边境地区艾滋病联防联控项目十年总结

2015年7月21-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普洱市举办“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十周年总结会。会议邀请了老挝、越南、缅甸3国卫生部代表参加,各国代表高度评价了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的各项工作,并展望了未来的合作前景。国家卫生计生委向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发来感谢函,感谢云南在项目开展十年来为促进中国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卫生事业发展、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整个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被列入了2014年李克强总理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成果。会前,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完成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十周年成果展示》,同时编制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越老缅边境地区艾滋病联防联控项目十年成果展》,这两本画册集中反映了十年项目工作取得的成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