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防治艾滋病项目简介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16-04-29 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省的很多艾滋病防治工作都始于艾滋病国际合作项目。利用项目的方式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就是根据我省疫情地区差异大的特点,结合各地实际,采取不同的防治策略来推进防艾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及省级财政项目的艾滋病防治项目,极大的加强了项目地区艾滋病的机构能力建设,促进了项目地区整体艾滋病防治工作,为我省的艾滋病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际合作项目2000-2013年间,我省开展了中英性病艾滋病项目、中澳艾滋病亚洲区域合作项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美国国际发展署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亚洲开发银行保山-龙陵高速公路艾滋病预防项目、克林顿基金会防治艾滋病合作项目、中德艾滋病赠款项目、中盖艾滋病防治项目等艾滋病国际合作项目,这些国际合作项目不但为防治艾滋病工作提供了大量资金,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及防治经验和模式,培养了大批艾滋病防治队伍,为我省后来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财政项目(国家级

1.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2003年启动,至今已实施三轮;经费来源为中央转移支付、省级财政资金以及项目州、县两级配套资金,每年约137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的第三轮示范区项目,周期20142018年,项目覆盖13个州(市)、21个项目县,其中城市示范区为昆明、玉溪。省级管理办公室设在省疾控中心。项目围绕加强政府领导,建立完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普及综合防治知识、完善监测检测体系,掌握疫情和流行危险因素、落实干预措施,提高干预工作质量、强化综合管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救助救治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探索新策略,解决防治工作难题等七个领域开展工作。

2.中越老缅艾滋病跨境联防联控项目:2010年启动,中央资金每年约188万元。项目覆盖德宏、临沧、红河、文山、普洱等5个州(市)的盈江、镇康、河口、麻栗坡、瑞丽、江城、勐腊等7个县,省级管理办公室在省药依所。

这是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组织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启动以来,与越南、老挝和缅甸在艾滋病跨境联防联控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一是构建有效的双边合作机制,为跨境合作项目的开展创建支持性的政策环境。二是以能力建设为切入点,提高双边艾滋病防控的技术和能力。三是促进实现资源整合,针对跨境重点人群探索适宜的防艾工作模式。

3.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防艾项目:2011年启动,中央专项经费和省级配套经费,共7596万元,课题名称为云南省防治艾滋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覆盖4个州(市)、13个县(区),其中干预区为德宏州(芒市、瑞丽、盈江、陇川、梁河),对照区为红河州(个旧、开远、建水)、大理州(大理、祥云)、临沧市(临翔、沧源、云县),省级管理办公室在省疾控中心。

该课题是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中综合示范区项目的组成课题之一。在我省示范区前期防艾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课题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专业机构为技术支撑云南模式,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国务院、卫生部的充分肯定。

4.国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2015年6月,国家卫计委、财政部、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5〕74号),中央财政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6月,组织召开了全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工作研讨会;7月,国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申请指南》(防艾基金办发〔2015〕003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8月,我省下发并公示《云南省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名单》,设立省、州、县三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共476个;经广泛动员,全省47个项目申报,资金约410万元;评审结果,我省有42个项目中标。项目管理办公室在省疾控中心。

财政项目(省级):

1.云南省重点地区艾滋病防治项目:2011年启动,省级财政每年安排项目经费1000万元。项目覆盖红河、文山、临沧、大理4个州(市),2013年增加昆明市,项目地区达到5个州(市)、24个县(区、市)。省级管理办公室在省防艾局。按照重点防治、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的思路,建立了省级与重点地区项目管理对口联系制度,省防艾局综合处和项目处全体人员分别联系各重点地区。同时还实行省级专家对口帮扶制度,帮助项目州(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项目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一县一策地设计方案。

5州(市)将项目列入年度重点任务,确定州(市)重点地区及其项目领域,逐级制订计划、启动实施、分解任务,与执行机构签订项目管理协议,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项目县(市、区)及相关单位。各级防艾部门在重点县市、重点乡镇、重点村社、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人群等六个重点加强防艾工作,形成了有人抓、抓得好、抓出成效的齐抓共管格局。各重点地区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当地防艾工作中急需解决而无经费支持的重点难点问题,争取当地财政配套资金,整合省级专项经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县一策”地设计方案。

目前,项目主要开展大众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大众(农村居民、农民工、学生等)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覆盖面和质量,提高艾滋病感染者(PLWHA)的生存质量;提高高危人群(CSW、IDU、MSM)有效干预覆盖率,降低高危行为的发生率;开展流动人口艾滋病干预工作;开展社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重点乡镇、重点村艾滋病防治工作;以多部门的工作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项目实施期间,省防艾局的各对口联系人以及相关专家多次到几个重点州市调研、检查和督导,从政策倡导、专业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现场帮助各州市分析和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工作科学有序向前推进。随着项目的顺利进展,部分防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得了克服和解决,有力地促进了防艾工作的整体发展。

2.云南省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社会组织是防艾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灵活、容易深入社区和对目标人群直接开展干预活动等优势,在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促进HIV抗体检测、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依从性、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关怀支持等工作中发挥着独特的和政府机构不易替代的作用。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2013年,高峰副省长提出了引方向,解难题,购服务,促规范,出政策的指导原则;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时,陈豪省长强调,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健全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推进机制,整合行业协会力量、加强科学管理等手段,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2年11月启动,省级管理办公室设在省药依所2012-2015年,共安排专项经费1862万元(省级1750万元、中央资金112万元,其中2012年100万元,2013年150万元,2014年级省级财政500万元、中央资金112万元,2015年省级资金1000万元2015年省级资金800万元,共支持200多个社会组织实施244个项目项目覆盖16个州(市);购买服务领域从最初的一类5个领域(干预类,暗娼人群综合干预、男男性行为人群综合干预、社区注射吸毒人群综合干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管理、艾滋病病人临床治疗支持和管理5个领域),扩大到现在的2大类、12个领域(干预类和技术支持及评估类,干预类分社区阿片类药物滥用者干预、低档暗娼干预、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干预和其他人群干预,技术支持及评估领域分社区药物滥用者干预的技术支持、低档暗娼干预的技术支持、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的技术支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干预的技术支持、社会组织管理与发展能力及社会组织合作单位的能力提升、项目评估及其他)项目与政府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检测监测、临床诊疗、关怀救助等相互补充,为防艾工作的总体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国家首次设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5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是李克强总理从总理基金中亲自安排),我省有42个社会组织的42个项目获得国家项目中标资金294.466万元,覆盖12个州市、25个县(区、市)。2016年项目尚未启动。

2015年底,组织编写了《云南省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管理手册》下发执行。

3.云南省艾滋病综合防治项目:2008年启动,至今已实施三轮;经费为省级财政资金,每年约330万元。第三轮项目于2013年启动,覆盖15个州(市)、20个县,省级管理办公室在省健教所。项目旨在探索符合艾滋病中低流行区的防治工作模式,提升项目地区应对艾滋病流行的能力,重点开展流动人口、校内外青少年、社区综合防治等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4.云南省边境地区艾滋病防治项目:2014年启动,项目周期5年(2014-2018年),省级财政资金每年500万元。项目覆盖红河、临沧、保山、怒江、普洱、文山、西双版纳等7个州(市)、16个县,省级管理办公室在省防艾局,2015年起改在省疾控中心性艾中心。

根据疫情程度实行分类管理,以一县一策的方式开展项目。以机构能力建设和高危人群干预为核心,通过加强边境地区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分期分批补足和完善艾滋病检测及其他相关设备;加大对跨境疾病防控人员的能力培养,特别是培养懂业务、懂外语、懂外情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先保障境内地区,后延伸境外地区先保证高危人群,后安排一般人群为原则,在覆盖当地外籍高危人群的前提下,开展针对少数民族、边民的防艾宣传教育。 力所能及地对周边邻国开展交流合作与物资和技术的支援,使其能够在其境内有机构、有人员、有能力开展疾病防控工作。活动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宣传教育的效果以动员少数民族、边民检测的比例为重要指标。在边境有对方国家城镇的地区,跨境开展艾滋病防治相关服务,特别强调针对外籍感染者的宣传教育、安全套推广、动员咨询检测、告知及转介等干预措施。

 

     |      分享到: